最高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长甘雯今日表示,立案登记制改革一定程度上会加大人案矛盾,主要通过“多元化解、建设智慧法院、进一步强化繁简分流、强化诉讼服务”等四方面来破解。

  18日上午,最高法召开立案登记制改革两周年新闻发布会。会上有记者问,立案登记制改革以来法院的受案数量大幅增加,给审判工作也带来了一定的压力,想问一下有没有有效的破解这一压力的方法?


最高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长 甘雯
  甘雯称,立案登记制改革以来,全国法院案件的增幅是非常大的,达到了33.92%之多,也就意味着全国法院案件的总量增加700万件左右,这是非常大的一个数量。

  甘雯表示,立案登记制改革一定程度上会加大人案矛盾,为了破解这样一个难题,全国法院都在做很多的创新和尝试,当然最高法院也对全国法院的创新工作、破解人案矛盾方面做了很多指导。从各地法院的做法来看,主要是从这么几个方面来破解难题:

  ——尽量多的采用多元化解的方式,来解决矛盾纠纷。最高法院也发布了这方面的规范性文件,全国各地现在开展的都很好,包括刚才发言的嘉宾也谈到了。我们希望通过各种诉讼外的纠纷解决方式来化解矛盾纠纷,这样的话可以减轻法院审理案件的压力。这是一个方面,大家如果有兴趣的话可以关注最高法院有很多关于多元化解的规范性文件,可以作参考。

  ——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建设智慧法院。最高法院包括各地的法院都在积极的开发这方面的信息技术的平台,这个平台的开发有助于实现法官司法裁判的统一性。举个例子,比如说你遇到一个案件纠纷,你可能不太清楚这个案子究竟怎么裁判,如果有这样一个信息技术,我们可以找到先进地区,比如上海地区他们的案子是怎么判的,那我就可以快速地对这个案件进行裁判。从世界范围来看,有些发达国家也在研究开发这方面的软件。而且据报道,不知道各位媒体有没有关注,现在的技术,计算机辅助裁判准确率是比较高的,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法院法官人案矛盾的这个问题。

  ——进一步强化繁简分流,做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再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比如说现在案子都要排期审理,如果一个很简单的案子跟复杂的案件一起排队,本来这个案件两天就可以解决了,但是跟复杂的案件一起排队,要等复杂的案件审完了再审简单的案件,那这个简单的案件的纠纷可能要好几个月才能解决。所以繁简分流是非常重要的。我刚才也介绍了,有些地方法院在诉讼服务中心就成立速裁庭或者是速裁组,简单的案件马上速裁,这样来提高解决纠纷的效率,解决人案矛盾。简案快审实际上极大的提高了审判的效率,当然从当事人的角度来说,他的纠纷得到快速的解决,从法院的角度来说,他解决了人案的矛盾。

  ——进一步强化诉讼服务。强化诉讼服务,目的就是要让法官从繁琐的事务中剥离开来,让他专心去审理案件。至于一些辅助性的工作、一些服务性的工作,有专门的服务人员来完成,这样来破解立案登记制改革的人案矛盾。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