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市人社局发微博提醒市民谨防骗局。

 

    昨日上午8点57分,人社局在官方微博“武汉人社”上发出通告称,“近期有人冒用我局名义以各种方式进行电话诈骗,请广大参保人员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如遇此类电话诈骗,请及时拨打110报警。”

    记者看到,人社局在该条微博后还有附图,详解了2种电话骗局的模式。其中,第一种行骗方式就提到了行骗者利用改号软件,冒用人社局值班电话“027-85770919”进行诈骗,称持卡人的医保卡在外地消费或者医保卡资金未领,请持卡人通过电话报本人相关银行卡号和密码,并进行转账。

    第二种骗局则相对容易识破,行骗者使用陌生电话自称是人社局工作人员,并称参保人的医保卡因为购买违禁药品等原因将被冻结,要求参保人提供身份证号和医保卡号。

    尚未发现上当案例

    记者看到这条公告后赶到了市人社局,在该局政策法规处了解到,类似的骗局大约是从2个月前开始的,因为行骗者使用的招数过于老套,大多数市民并未上当,但不少人通过114查号台查询骗子的来电号码,发现它竟然真的属于人社局,但回拨过去电话那头却否认曾打过此类电话,而且接电话的人也不一样。

    多次接到类似投诉后,人社局对此事进行了详查,发现行骗者在使用改号软件冒充人社局值班电话在行骗。昨日,政策法规处的邓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市民警惕性较高,目前尚未接到上当受骗的案例。  

    改号软件最少花288元即可终身使用

    记者随后上网搜索了“改号软件”这个关键词,从百度中搜到了666000个结果,记者依次打开了排在第一页的9个网站,发现它们都声称能够改号,并且称对改号有规则限制。

    记者拨通了一家名为“众拓网络”的改号公司客服电话,对方告诉记者,他们只做座机和手机改号,不做例如“110”等短号码的改号,只要通过淘宝支付400元即可终身使用改号软件。为了让记者相信他们所说,对方让记者报出了一个座机号,不久对方就用该座机号打到了记者手机上。记者随后咨询此事是否合法,对方立即警觉了起来,随后没说几句就挂断了电话。

    记者随后又拨打了几家改号公司的电话,其中要价最低的一家仅需288元。

    改号软件如何“改号”?

    一位通讯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改号软件本质上属于IP模拟软件,一般会安装在电脑上操作,对一部手机或座机进行改号操作时,来电号码会被改号软件设置的非法网关转码,随后又被网络“错误”地传递给电信服务器,电信服务器再将这一错误号码传递给接受者。

    理论上来说,改号软件能够更改成任意号码,例如“110”以及银行客服电话等。因类似改号行为多涉及诈骗行为,属于警方严厉打击行为,为了避免法律风险,目前各类改号软件公司仅提供普通座机、手机一类的改号服务。

    律师:无法规约束改号软件的使用

    普明律师事务所的邱华律师告诉记者,在人社局的案例中,冒充该局值班电话的行为者已经涉嫌诈骗罪,如果人社局报案,公安机关可在电信部门的配合下查找诈骗者。

    具体到改号软件,邱律师表示,目前国家尚未对改号软件出台具体的法规,一般来说,只要使用者没有用它冒充特殊号码以及诈骗,使用改号软件虽有不妥,但不是违法的。针对这一现状,邱律师也呼吁,希望国家相关部门能早日出台相关法规。

    骗子冒充武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后文简称“人社局”)工作人员电话行骗,不少市民接到电话后通过114查号发现,来电号码竟然还真是人社局的。昨日,人社局针对行骗者利用改号软件设计的这一新骗局发出通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