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张丽莉、吴斌、高铁成等时代楷模已经引发全国各行各业的学习热潮,报刊、电视、网络等大众传媒,把他们的善行义举传向四面八方,深深感染了亿万群众。新闻媒体在传颂时代楷模感人事迹、激发群众追求高尚道德、有效引导社会舆论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时代楷模的事迹就是动人心弦的乐章、感人肺腑的诗篇、震撼心灵的故事,不用任何修饰,已经足以令人感动。这是生动的思想教育素材,是值得关注的新闻热点。他们是中国人的骄傲和光荣,聚焦他们、礼赞他们,弘扬凝聚在他们身上的时代精神,是正确引导舆论的生动实践、是坚持三贴近的有效途径,是落实“走转改”的实际行动。

  学习时代楷模,推进道德建设,就是要让时代楷模的崇高精神转化为人们的自觉行为。这就需要社会舆论的全力营造,大众传媒的深入推动。作为新闻传媒,要把颂扬时代楷模、宣传时代楷模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大力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的浓厚氛围,唱响思想道德建设的主旋律;要广泛搭建平台,丰富渠道载体,使时代楷模的事迹广泛传播,广为人知;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长效机制,使学习宣传时代楷模的活动持久不断开展下去。只有形成礼敬时代楷模、关爱时代楷模的舆论环境,才能有效提升每个社会成员的思想道德水平,使整个社会更加文明祥和、更加温暖和谐。

  时代楷模的事迹感人至深,人民群众对时代楷模的礼赞多姿多彩。一个个“最美”的道德典型说明,我们的身边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新闻工作者只有对真善美怀有满腔热情,对平凡生活中的好人好事怀有感激和敬意,用心去发现生活中的“暖流”,用情去书写“身边的感动”,才能将时代楷模的精神实质、人民群众的心底期盼、全社会的学习热情呈现出来。

  培育文明道德风尚,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是新闻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更加自觉地履行使命抓常态,增强责任感,发挥主动性;更加自觉地贯彻群众路线抓贴近,增强针对性,提高实效性;更加自觉地适应时代要求抓创新,增强感染力,扩大覆盖面,使我们的新闻报道弘扬正义、传播善良、温暖人心,以实际行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