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段,很多体育记者遇到一个难题,周围的亲朋好友不断找来,希望能够帮忙买几张CBA的比赛门票,但往往难以遂愿,原因是,这个冬季CBA太火了。

    虽然比足球职业化晚开始一年,但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简称CBA)也有十七八个赛季了,可是从来没有哪个赛季像今年这么受追捧的。前几天在一次会议上,北京电视台体育部的一位负责人兴奋地告诉大家,今年冬季,他们的节目特别好做,收视率也非常高,原因就是金隅男篮开赛以来连战连胜(本赛季,北京金隅队取得了13连胜的历史最好成绩),北京男篮一下成了皇城根儿老百姓们的最爱。不只北京,广东、浙江、山西等很多球队的主场门票销售,今年都创出了新高。

    CBA为什么今年突然升温?我不认为是联赛的水平有了明显提高,相反更多的似乎是非竞赛因素的结果:

    首先是NBA因劳资纠纷迟迟不能按时开赛。由于成功的推广工作,近十年,NBA这个大洋彼岸的美国男篮职业联赛,在中国培养了大量粉丝,一到冬季NBA便成为很多中国媒体体育栏目(版面)上的重要内容。NBA的停摆,让很多篮球迷把更多的关注给了CBA。

    第二,本赛季国内俱乐部花巨资引进了更多的外国大牌球员。因为这些球员的技术水平、知名度更高,为CBA吸引了更多球迷目光。

    第三,与往年不同,今年CBA联赛开始至今,一个最大的变化就是传统的CBA强弱队格局被彻底打破。广东、新疆、江苏这些老牌强队,本赛季疲态尽显,相反北京、浙江(两支)、山西等这些昔日CBA赛场上的弱旅,因为在外援、内援上的“大手笔”而大放异彩。特别是过去很难进入季后赛的北京队,联赛开赛以来13场连胜,若不是主力后卫李学林受伤,连胜也许还会延续下去。目前,他们以15战13胜2负排在积分榜榜首。

    不幸的是,NBA常规赛当地时间12月25日就要开始,那时CBA是否还能留住球迷的目光?我想,CBA会适当降温,是可以肯定的。这不仅仅因为NBA的干扰,更多的是除了那几个外援,CBA赛场实在缺少含金量,特别是本土球员越来越边缘,让这项赛事缺少了一些亲近感。纵览CBA赛场,大郅、大巴之后,我们能够找出哪个新人可能成为国际级球员吗?希望指数不高,决定了CBA的热度难以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