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誉为“上海奶奶”的沈翠英为了帮助四川都江堰灾区人民脱困,把当地特产红心猕猴桃引入上海,今年却遭遇滞销。《新闻晨报》率先对此作出报道后,引发市民强烈关注。昨天,一场农产品博览会在光大会展中心开幕,红心猕猴桃一下子成了抢手货,这让沈翠英又惊又喜:“今年肯定能盈利,盈利部分将全部用于慈善事业。”(12月25日东方网)

  “上海奶奶”的猕猴桃成农展会抢手货,与其说市民抢的是猕猴桃,不如说是世人被“上海奶奶”感动而主动购买猕猴桃,从而献出自己的一分爱心。不是吗?“上海奶奶”推销猕猴桃,主办方提供免费场地,热心市民特意前来捧场,就是被“上海奶奶”的爱心所感动的。

  “上海奶奶”何以感动世人?靠的是献爱心、做慈善。3年多前,“上海奶奶”捐出450万元房屋拍卖款给汶川地震灾区,之后,为帮助都江堰灾区果农卖猕猴桃而抵押房产创办公司,收购都江堰灾区农户的全部猕猴桃。3年多来,“上海奶奶”没在公司拿过一分钱工资,年年亏损也毫不犹豫地坚持着自己的慈善事业,用“上海奶奶”的话说:“如果能将余生献给慈善事业,也算是我人生的最大乐趣了。”

  “上海奶奶”献爱心、做慈善,既有一掷千金的豪举,但更多的是细水长流般的帮助。公司亏损,她的慈善活动从未间断;今年公司开始盈利,她就决定盈利部分的30%用于专项基金扶持贫困学生,70%用于扩大生产和社会公益事业。“上海奶奶”做慈善的资金是用分分钱积累起来的,正如她说:“每收购一只猕猴桃,就给慈善基金会捐助5分钱。”于是让人想起一句话:一个人做点好事不难,难的是一直做好事。“上海奶奶”60多岁了,本来衣食无忧,可以安享晚年,但她心中装着灾区人民、装着慈善事业,这种无私大爱,这种牺牲精神,怎不令人感动、令人钦佩?

  “上海奶奶”的爱心不仅表现在对待灾区人民,而且表现在对待顾客。她收购灾区人民的全部猕猴桃,所有风险自己承担;她的公司推销猕猴桃,从不让烂果流入顾客手里。对于这样一位大慈大爱、对灾区人民情深似海、对顾客极端负责、热心虔诚地做慈善事业的“上海奶奶”,世人理所当然地会投桃报李。

  前段时间,“上海奶奶”的猕猴桃滞销,她在微薄上说出烦恼,得到市民广泛关注,大量的预订电话和邮件纷至沓来;而今,“上海奶奶”在会展中心搞展销,各界又提供各种帮助。这正是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如果每个人都向“上海奶奶”学习,我们的生活一定更加美好,我们的社会一定更加和谐。同时,只要向“上海奶奶”学习了,一定能得到回报,就像《熊猫咪咪》中唱的:“请让我来帮助你,就是帮助我自己!”而且,只有全社会形成献爱心、做慈善风气,大家都像“上海奶奶”一样坚持不懈地做慈善,中国的慈善事业才有希望,中国慈善事业的春天才能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