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建筑业近期发生的8起农民工集体讨薪事件,7起因施工质量、款项结算纠纷引起

    市建设监管部门统计,截至12月中旬,我市共受理建筑业农民工工资上访85起,涉及农民工546人,工资额167.6万元,与往年相比虽有大幅减少,但一些过激行为仍不时发生。记者在调查中获悉,过激讨薪行为多是农民工与承包方之间的质量、结算等纠纷引发,而且这一现象日益突出。

    赚外快引发薪资纠纷

    不久前,在我市某建筑工地打工的8名农民工突然接到了“劳务公司要求立马停工,并拒绝支付1个半月的工资”的通知。活干得好好的,辛苦钱怎么还要打水漂?情急之下,8名农民工开始了讨薪。



    据了解,这8名农民工都在建筑工地焊工班组从事电焊作业,被欠薪资在2000元到6000元之间。在有关方面多方协调下,几番周折,8名农民工最终拿到了血汗钱。

    劳务公司缘何拖欠他们工资?一知情人向记者透露,这起欠薪行为过错或在部分工人。这个班组的3名工人违反劳动纪律,在工地现场打卡后,偷偷溜出去揽私活挣外快,被管理人员抓了现行。一怒之下,劳务公司停发了全班组工资,由此引发了8人联合讨薪。

    在不久前举行的全市建筑业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会议上,一家规模较大的施工单位被通报批评,并受到了扣分处罚。此等遭遇的原因是,该单位近期发生了一起二十多名农民工集体上访讨薪的事件。对于讨薪的内幕,施工单位一刘姓负责人似乎有一肚子委屈:“工程临近尾声,长期合作的施工大队撤了,收尾工作只能找零工来完成。孰料,这些零工活没有干好,一直通不过验收。按照此前约定要扣款处罚,双方就此还沟通过,大伙都接受了。问题还在处理中,他们出尔反尔,以工资被克扣为理由,开始了层层上访。”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不少同行遭遇过类似事情。“农民工干活质量不达标,按规定需要无偿返工,他们就说这是欠薪,接着开始上访。年底这个敏感时期,迫于各方压力,大部分单位只好花钱买平安。”

    质量不过关扣钱起争执

    “近年来,由各类纠纷引发的农民工讨薪行为正呈现连年上升的趋势。”市城乡建设委建管局建管处处长王青炜介绍说,我市建筑业近期发生的8起农民工集体上访讨薪事件中,有7起因施工质量、款项结算等纠纷引起。

    据了解,建筑质量讨薪纠纷主要是农民工施工质量达不到企业要求,被扣款或是要求无偿返工。而农民工对此则认为,扣款不合理,无偿返工拿不到报酬就等于欠薪,双方因此引发纠纷,此类情况多见于规模较小的施工队。因质量纠纷引发欠薪问题处理不慎,很容易演变成跳楼、爬塔吊等极端讨薪行为。

    不久前,我市就发生了这样一起案例:因为存在质量纠纷,工程款结算未能达成一致意见,包工头于是撺掇工人爬上了塔吊,以死相逼。最后,在保障农民工人身安全和权益前提下,工程单位只好让步,搁置纠纷按农民工要求解决了问题。这些过激行为立竿见影的效果误导了农民工——因质量纠纷引发欠薪后,当事人往往不通过正常途径解决,而是效仿过激的、危险的做法施压。

    相较于纠纷引发欠薪讨薪,我市建筑行业农民工工资支付投诉连年走低。王青炜对此表示,这缘于我市较早推行的双卡双报制度。

    所谓“双卡双报”,指的是市城乡建设委建管局自主研发的管理系统。“双卡”是建管亲情卡和爱心工资卡。前者记录着农民工劳动合同、培训教育、从业流动、考勤记录、个人信用等信息;后者实行“一卡一折”,每月通过银行发放农民工工资,工资卡由农民工本人携带,存折由农民工家属保存可在家乡提取。“双报”的基础是青岛市建筑工程款拨付和农民工工资支付网上月报系统,该系统实现了对所有房屋在建项目工程款支付和农民工工资发放实时、动态跟踪监控。每月10日前,系统对全市上千个在建项目进行统计分析,各区市、建筑企业每月工程量进展、工程款支付、农民工工资发放与拖欠等情况一目了然。凡是不能及时上报和发放农民工工资的企业均将受到扣分处理,并影响今后的招标。

    “目前的农民工工资支付投诉,主要是施工方没有办理‘双卡’,劳资双方没有签署劳务合同,相关部门难以监控等因素引起的。”王青炜说。

    求解纠纷引发讨薪难题

    怎样才能破解因纠纷引发的欠薪讨薪难题?相关人员纷纷“支招”。

    王青炜认为,进一步规范建筑用工市场,全面严格执行“双卡双报”制度是解决纠纷引发的欠薪讨薪问题的必由之路。对农民工而言,有合同、有工资卡,有整套的监控系统,不愁干了活拿不到工资;对于企业而言,有合同,有详细的约定,就不怕产生纠纷后还要支付额外费用当“冤大头”。而且,通过建管亲情卡,企业还可全面掌握工人情况,选择录用条件优秀的员工。同时,应积极推进劳务方各项制度建设,用现代企业制度规范建筑用工市场。

    “避免薪资纠纷,最简单有效的办法就是选择长期合作的施工队伍,大家彼此知根知底”,接受记者采访的刘姓施工单位负责人说,下一步,该企业尽力避免使用不熟悉的工人队伍,对工程收尾类似修修补补的小活,单位正考虑自己组建二三十人的施工队专职打理。

    对上述想法做法,康辉律师事务所律师戴波有自己的看法。“从深层次上讲,这反映了社会诚信体系的缺失,无论是恶意欠薪还是恶意讨薪,都应有相应的保障和惩戒,这在政策和法律层面应有所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