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追求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我们政府真的应当让老人们优先享受到经济发展的成果,把其作为一项优先实施的民生工程。他们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设想一下,如果我们所有的老人在遇到从身边经过的孩子,都能够送给他们一件小小的礼物,脸上永远绽放出和蔼可亲的笑容,我们的社会该是何等的祥和。

    今天是圣诞节,不知什么时候,这个洋人的“春节”也让我们的年轻人为之着迷,看看一些大城市的商家,对其隆重的态度和狂热甚至超过了我们自己的传统佳节,店门前或是立着闪烁星光的圣诞树,或是有人穿上红袍,戴上大白胡子装扮成永远和蔼可亲的圣诞老人,为很多游玩的孩子派送“礼品”,更让城市增添了一道颇具异国他乡的情调。

    据说对圣诞节里的圣诞老人,各个国家里都有自己不同的传说,荷兰的圣诞老人带着一个助手和一本大书,书中记载了所有荷兰小朋友在过去一年中的表现,表现好的就送礼物,不好的就会被助手带走。而在德国,圣诞老人拿着一根棍子,好孩子可以收到礼物,不听话就会被教训几棍子。传统上认为圣诞老人来自北极,但他到底住在哪儿成了人们一直争论不休的话题。有趣的是,芬兰觉得他们的圣诞老人才是正宗的圣诞老人,不过,无论圣诞老人有着怎样的传说,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他们对孩子永远都是和蔼可亲,都是在孩子的睡梦中,把礼物悄悄的送给孩子们。

    细想一下,实际上这是人们对普天下老人的一种盈盈祝福,做父母的疼爱自己的孩子,父母老了之后,子女长大成人,老人把对子女的疼爱,转移到了“隔辈人”身上,而且这种疼爱更是充满着慈祥和温馨,小小的一块糖果,一件看似不起眼的玩具,看着孙辈的开心,老人自然更是眉开眼笑。在我们的社会,常把这种欢乐誉为享受天伦,让每一位老人安度晚年,过着无忧无虑且享受天伦之乐,注定是世界上每一位做子女的心愿。

    或许正是因为不是所有老人都能享受到这样的幸福,才有了人们理想化的“圣诞老人”,据《南方日报》报道:昨日,一段《山西80后孝子带着八旬母亲打工》的视频在各大论坛和微博上疯狂传播,引发网友热议。许多网友表示“看得人眼泪都想掉下来,这次真的被感动了”,并且称赞道,“80后有这样的孝子太难得了,朴实无华的真情流露,真是年轻人的楷模”。

    带着80高龄的老母外出打工,据报道中说,这位80后孝子,在家中是老小,上面还有7个姐姐,四姐精神上有点问题,五姐是个哑巴,其他几个姐姐家境也都不太好,照顾老母亲的重任自然就落到他的身上。从2007年开始,李杰想出外闯闯,但又不忍留下生病的老母亲,再三考虑后,他决定带着母亲去找工作。“雇佣俺必须先接受俺母亲!”这是李杰找工作的唯一条件。

    李杰的孝心的确让人感动,但同时也让我们不能不看到,尽管有他这份感天动地的孝心,他的老母亲过的就幸福吗?我想答案是否定的。如果我们有完善的农村养老、医疗、以及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让老人的残疾子女能得到妥善的保障,而老人又能得到很好医疗和生活,李杰即使外出打工,也能够消除后顾之忧,老人也不至于既“连累”小儿子,又要为其他子女牵肠挂肚。我想,如果可以洞察老人的内心,她一定不是流泪而在流血。

    其实,像李杰母亲这样的老人,我们的社会,特别是农村中又何止成千上万。我们正在或已经进入老年社会,怎样让所有的老人都能够享受到幸福安逸的生活,是我们政府和全社会所面临的艰巨的任务更是一项浩大且长期的系统工程。相比之下,一个社会年轻人拥有再多的幸福不可谓幸福,能够让老来之后真正体味到幸福才算是完整的幸福。

    我们需要有自己圣诞老人的转说,更应当成为政府和社会善待和孝敬老人的一个共识。在追求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我们政府真的应当让老人们优先享受到经济发展的成果,把其作为一项优先实施的民生工程。他们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设想一下,如果我们所有的老人在遇到从身边经过的孩子,都能够送给他们一件小小的礼物,脸上永远绽放出和蔼可亲的笑容,我们的社会该是何等的祥和。

    而这一切既需要政府部门有强烈的民生之情,更需要我们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只有形成坚强的凝聚力,才能谱写实现我们自己“圣诞老人”的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