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伊春9月16日讯 近年来,利用无线电设备进行考试作弊的行为呈泛滥蔓延之势,尤其在高考、医师、会计、司法、以及公务员考试中屡见不鲜,其作弊手段之高、设备之先进前所未有。这种现象严重影响了考试的严肃性和公正性。黑龙江省伊春无线电管理处、监测站本着“打击考试作弊行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理念,提高认识,果断出击,成功破获了多起考试作弊案。

  在几年的时间里,该机构先后参加了当地有关部门组织的18次重要考试的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与相关部门组建无线电联合执法小组7次,出动移动监测车90余次,动用无线电监测设备110套余次,成功破获违法作弊案件8起,抓获作案嫌疑人13人,查扣车载台3部、对讲机14部、充电器10部,成功阻断作弊信号38起。

  通过对近几年成功管制和破获的非法作弊信号进行统计分析,该机构发现作弊常用频率主要集中在200MHz~240MHz、600 MHz~630 MHz频段。据作弊分子陈述,作弊人员一般通过考场内外协作来完成作弊。首先,作弊考生进入考场,利用读题笔、微型照相机或微型摄像机等设备拍摄考题内容,之后利用微型或伪装的各类无线电发射设备传送给场外同伙。场外人员得到考题后,立即通过互联网等途径,组织专业“枪手”迅速完成答题,之后再将答案发送到考场内参考人员携带的无线电接收装置中,如无线微型耳机、手机、电子表、电子尺、电子眼镜等。

  维护空中电波秩序,是“空中警察”的神圣使命。面对“推陈出新”的无线电作弊手段,该机构不断健全体制机制,进一步加强技术研究,时刻对作弊分子形成高压态势,为维护考试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不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