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已从低谷中抬头

    电信行业在经历了一年行业低谷之后触底回升,重新回到稳速增长的通道当中。10年1-9月全国实现电信业务收入7,081.9亿元,同比增长13.2%,较09年全年仅3.5%的增速大幅回升,回到了历史平均水平。行业成长在通过了09年3G建网和经济危机的减速带后,重新踩下了加速油门,被抑制的行业需求将在未来几年得以释放,整个电信行业将迎来加速成长的黄金发展时期。

    (二)双驱动力拉动明年电信业强势复苏

    电信业从低谷中强势复苏,正在进入一个用户规模快速增长和个人通信消费需求加速提升的双驱动力推动的高速成长阶段。

    1、用户规模继续快速增长。

    用户规模依然维持着快速增长的发展趋势。用户数量的不断扩大和渗透率的继续提高依然是拉动电信运营业成长的外生性驱动力。移动用户依然稳定快速增长。截至今年9月,移动用户已达到8.33亿,同比增长15.8%。过去10年里,移动用户增速曾逐步回落,而3G用户的发展对移动用户增速下降起到了有力支撑,用户增长速度已经连续一年多维持在16%左右的水平,手机用户快速超过八亿,用户渗透率已提高至62.5%。到9月份,我国3G用户累计达到3499万户,在整个新增用户中的占比已经达到38%,高于全球平均水平。

    3G用户占比为4.2%,预计今年年底可以达到5%的渗透率。中国3G增速虽低于预期,实际上已超常规发展。国外大多数国家在3G发展第二年的时候用户渗透率甚至不到 1%。根据国际上3G发展经验,如果3G覆盖率达到2G的60%左右,并且3G在整个移动用户的渗透率达到10%的时候,将进入快速成长期。预计在明年年中,我国3G在整个移动用户中的渗透率会超过10%,从而进入一个高速成长阶段,开始井喷式发展。宽带用户也同样继续保持着高速发展的态势,截至9月,我国宽带用户达到1.21亿户,同比增速22.0%增速虽有减缓趋势但整体仍处于快速成长期。随着三网融合的推广,电信广电在宽带投资领域齐发力,带宽资源将不断提高,基于宽带的家庭信息化业务种类也将不断丰富。三网融合将使用户获得更高更多样化的服务,为用户规模增长增添新的动力。

    固话业务依然延续着移动替代的发展趋势,用户规模继续减少。我们在中期曾经指出,固话萎缩态势将有所收敛,用户规模将从加速下跌开始走入企稳通道当中。截至9月,固定电话用户数降至3.01亿,下降幅度已降至6.94%,长期来看,我们预计到11年年底至12年中期,固话用户将停止下降,并开始恢复增长,整个电信行业的发展届时也将摆脱掉固网的包袱,轻装前行。

    2、数据业务带来个人通信消费增长点

    外延式成长依旧快速的当下,电信行业正同时悄然进入“纵向深挖”的发展阶段。通过向用户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为用户创造更大的价值,从而实现长期增长。这一趋势在移动互联网引发的数据消费当中将体现的更为明显。

    3G网络覆盖的完善,智能终端的快速普及已为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移动通信与互联网正在通过整合产业资源,形成移动互联网产业链,构成了移动互联网产业生态系统。用户通过移动互联网能够获得更为丰富的服务,个性化需求得以满足,从而提升用户感知和用户体验;而对于电信运营商来说,收入来源将不仅限于单一的语音业务,数据业务和增值服务的发展将成为运营商收入的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