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审现场

  抢劫杀人嫌疑人刘明一审后不服死刑判决提起上诉,昨日省高院二审中突然变卦

  “妈,我对不起你们。以后你们自己照顾自己,就当没我这个儿子。”“明明,你再考虑一下,我们全家都会帮你赎罪。”昨日,一起抢劫杀人案在省高院二审开庭。即将满25岁的刘明站在被告席上,两度求死。

  庭审后,母亲李女士哀求儿子再考虑一下,却遭到儿子的拒绝。

  去年4月2日,刘明对一名女青年连刺数十刀,又将其割喉杀害。后被成都中院一审判处死刑。刘明不服上诉,没想到又在二审开庭时突然变卦。

  骗租不成起杀心连刺对方数十刀

  “一开始,我就想找点钱来用。”去年4月2日,刘明从外地赶到成都,准备通过转租他人房屋赚点小钱。

  通过上网,他查询到陈华发布的一条合租信息。当晚7点,刘明和对方见面,并前往解放路一段看房。

  刘明打算先骗到房门钥匙,然后马上转租。于是他假称是为女友租房,只愿先付几百元定金,住进去后再支付房租。

  陈华觉得不合常理,当面拒绝。随即,刘明开始耍无赖,说对方耽误了自己时间,必须赔偿损失,并抓过陈华的提包翻找钱物。

  “她过来拦我,我下意识摸出了刀。”在双方争执时,刘明突然摸出随身携带的单刃尖刀,向陈华一次又一次刺去。等其失去反抗能力后,刘明又用手检查陈华心跳,并拿刀割断了她的气管。

  此时陈华全身创口已达58处,最终因失血性休克当场死亡。随后,刘明带着抢来的几百元现金逃离现场。去年9月,他在深圳被警方挡获。

  今年1月20日,成都中院一审以抢劫罪判处刘明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赔偿死者家属各项经济损失。

  随后,刘明不服死刑判决,提起上诉。

  庭审突然变卦当庭两度求死

  昨日上午,省高院二审开庭。一名50多岁的妇女悄悄坐在旁听席的后排。看着刘明被带进法庭,她低头不语,暗自落泪。

  “这次他们还是没有来。”这位妇女是刘明的母亲李女士。从去年开始,她一直试图和受害者家属谈谈,但昨天庭审,对方依旧没露面。而刘

  明从走进法庭起,也一直没转身看过母亲一眼。

  “我要撤诉,我愿意接受死刑判决。”庭审开始不到10分钟,听着检察官细数自己的罪行,刘明突然转变态度,要求撤回上诉,在座的人都吃了一惊。

  这时,坐在后排的李女士,抬头紧张地看了一眼儿子,又低下了头。

  “被告人,你还有什么要说的吗?”在最后陈述时,审判长依照程序向刘明提问。他沉默了一会儿,又抬起头:“我造成的伤害怎么也挽回不了,我只能违背父母的意愿,请求法院判处我死刑,立即执行。我不想再给家里造成任何负担了。”

  李女士一下子抓住前排的靠背,想站起来,同行的亲戚只好拍着她的肩膀,让她冷静。

  母亲苦苦哀求他低头没看一眼

  “我想和他说说话,就几分钟。”庭审结束后,李女士走到了儿子面前,此时刘明才第一次转过身来。

  “明明,你再考虑下,不要考虑我和你爸。我们全家都帮你赎罪,等你出来,再……”李女士哽咽着说不出话来。刘明转过身,背对母亲:“就这样了,不可能挽回了,以后你们照顾好自己,就当没我这个儿子……”此时,李女士发怒了,指着儿子痛斥。

  但直到被带出法庭,刘明一直低着头,没有再看母亲一眼。

  站在法庭门外,李女士想再和辩护律师谈一谈。在她看来,儿子性格暴躁,最终杀人,是因为小时候曾患过肝炎。她还记得,有一次刘明被野狗咬伤,直到伤口化脓,都没告诉过家里人。大专毕业后,刘明没能找到工作,几乎全靠父母给钱生活,心理压力很大。

  “他可能是考虑到家里的经济状况。”李女士说,一审时,死者家属提出80万元的赔偿金额,但法院并未完全支持。这一年来,家里到处借款,并决定把房子卖掉,就是想筹到更多钱,补偿并得到对方谅解。这样在判刑时,儿子可能就不会被判极刑。

  李女士认为,儿子之所以当庭求死,是考虑到父母以后的生活。但如果真的没有了儿子,她也不知道自己以后怎么活下去。

  “我和他接触的这段时间,发现他特别容易发怒,可以说人格已经扭曲了。”谈起刘明,辩护律师也很感慨。他说,上周五见面时,刘明也没提起撤诉的事情,没人知道他求死的真正原因。

  尽管刘明当庭提出撤诉请求,但因为已超过期限,法院并未采纳。由于案情重大,审判长宣布休庭,该案将择日宣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