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高涨,网络购物火爆。网购虽价格便宜,但陷阱诸多,有的地址骗人,有的卖假货。工商部门表示,网络交易涉及多个部门,监管起来很有难度,消费者切勿贪小便宜吃大亏。(《广州日报》12月23日)

    网购之所以火爆,价格低是最主要原因。一方面,网店省了门面费,不用像实体店一样花钱租铺;另一方面,网店基本不用缴税,占了大便宜。如此便产生了两个问题:其一,由于缺乏有效监管,网购欺骗时有发生,而由于价格的吸引力,消费者也甘冒比实体店更大的风险选择网购;其二,网店不缴税,对其他必须缴税的实体店来说,也有些不公平。

    确实,时下有不少做得很成功的网店,每天的营业额与一般的实体店已不相上下,这样的网店不缴税,不但是国家税收的一大流失,对实体店也极不公平。对网店加强监管,把其纳入到税收轨道,似乎可以解决这个问题。然而,网店如今已不止是一种购物方式,更大的意义上还是一种创业模式的选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网上创业的行列,而他们的第一选择就是成本较低的网店。倘若对网店苛以严税,势必影响到这一部分创业群体。

    因而,既要对网店加强监管,也要懂得放水养鱼的道理,不能一棍子打死网店,也不能任其卖假货、逃税漏税,更不能简单地将监管和收税画等号。如何监管,很是考验执法智慧。个人认为,不妨借鉴改革开放之初,国家对个体户的培育和管理模式,以一种宽松的政策扶持,为网店的发展引路。当初,代表着底层创业的个体户,创业环境很是宽松,不但有法律、政策为其护航,而且税费负担也很轻,才成为“先富起来”的代表。这种有放有收的管理对今天的网店仍不失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