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天价U盘”事件,抚顺市财政局终于正面作出回应,其办公室主任李国强说,采购天价U盘并不是“故意违规”,而是采购人员业务不精导致的低级失误。(12月24日《新京报》)

  又是采购人员业务不精,又是不经意出现的低级失误,就是不肯从深层次寻找原因。抚顺市财政局对采购天价U盘的辩解,似在上演“此地无银三百两”,给人以“黄帝的新装”糊弄人的感觉。

  社会管理已经进入专业化、职业化阶段,外行都不能当领导,业务人员就更不能当外行。采购U盘,如果采购人员业务不精,为何还要让其当采购人员,这不是用人失当吗?采购人员业务不精,既然咨询了技术方面的人员,为何还会犯下低级失误?再说,采购超过万元的产品,也应由政府采购中心负责采购,财政局凭什么就可以自行采购?

  采购人员选择产品会有三种表现方式。一是,只买贵的,不买对的。二是,只买对的,不买贵的。三是,跟风随大流,先问问别人,别人买什么就跟着买什么,价格只取中间价。而抚顺市财政局采购人员如果真的是业务不精,为何不采购低价产品,也不买平均价格的产品,偏偏要拣最好的买,难道失误也要讲究档次?

  其实,采购人员并无多大自主决策权,事前领导都会制定标准。抚顺财政局的要求是,U盘存储量要大,质量要很好,要经久耐用,不受价格限制。“苹果iPodTouch4(32G)”不但能满足这些需求,因其具有视听、游戏等娱乐功能,从这个意义上说,还真能满足领导的标准。

  “业务不精”掩盖的水实在太深。但无论是其业务真不精还是假不精,都不止是采购人员“自己失误”,都与“领导失误”有关。以“业务不精”作幌子难以打发公众,抚顺市财政局需要坦诚面对公众,给出一个经得起推敲的说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