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河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聂辰席就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到张家口市进行调研。他强调,要大力加强文化建设,加快文化与经济社会的融合,进一步发挥文化对产业发展的推动力,对城市发展的集聚力,对人民生活的提升力,使产业发展更强、城市环境更优、人民生活更好,促进文化与经济政治社会的协同发展。

    聂辰席先后考察了张家口市区、张北县、蔚县、涿鹿县的产业集聚区、“三年大变样、推进城镇化”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化产业等建设项目。他强调,要充分发挥文化在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的重要作用,实现强化文化的经济功能与提升经济的文化内涵良性互动。加快推进文化产业发展,结合编制“十二五”发展规划,把文化产业重大项目纳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着力打造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和支撑点。深入推进文化与经济的融合互动,丰富相关产业的文化内涵,提升经济产品的文化附加值,推进品牌化、延伸产业链,优化产业结构,提高经济社会发展质量。

    聂辰席强调,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促进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繁荣发展。要大力推进文化创新,对我省丰富的历史文化、革命文化、民俗文化、现代文化资源进行创造性的开掘和利用,提高创意含量,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事业产业发展优势。要大力推进文化传承,认真梳理河北文化脉系,着力推进文艺精品创作生产,打造红色太行文化、壮美长城文化、诚义燕赵文化、神韵京畿文化、弄潮渤海文化五大品牌。要大力推进文化惠民,加快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抓住推进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的机遇,加大文化设施建设力度,创新文化服务方式,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服务。要大力加强基层宣传文化队伍建设,进一步充实力量、提升素质、优化结构,为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