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市呼兰警方多措并举确保防疫期间社会治安总体平稳

 

     本网讯(朱善永余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哈尔滨市公安局呼兰分局第一时间有针对性地推出多项举措,使治安防控体系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出关键作用,实现外来人员第一时间落地核查、进出辖区车辆全部进行检查、娱乐场所全部关停,确保社会治安大局总体平稳。
  根据呼兰区实际特点和工作需要,呼兰公安分局共设立127个网格警区、127名“网格警长”,成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最前沿的工作者。社区民警全警参战,主动联系属地政府领任务、分担子,配合乡镇街道做好人、屋、物、场、车的巡控工作,对居民和车辆出行严格管控,有效防止疫情传播。

 

 

在疫情防控中,呼兰城区共组成984人(含分局105名警力)专门队伍,成立164个小区封闭执勤点工作小组,对由239个小区统筹合并而成的164个社区全部实行封闭式管理;农村地区发动村屯干部、“一村一辅警”、治安积极分子、信息员等社会力量2300余人,对162个村、384个自然屯全部实行动态管控,为“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最后胜利提供坚强保障。
  抗疫中,呼兰公安分局在城区设定23个“1、3、5”分钟处警圈,24小时接收市局和分局指挥中心指令,在发生突发事件时,在1分钟、3分钟、5分钟内到达事发现场,快速处置。分局巡特警大队、巡逻辅警大队、机训大队在火车站、公路客运站、公交站点等点位设置应急处突巡逻车,各派出所“1、3、5”分钟应急巡逻力量与分局巡逻车时刻联机,对偶发情况、突发警情、矛盾纠纷,确保第一时间妥善处置。
  为增加街面见警率、快速处置街面警情,各派出所每天对辖区开展24小时巡逻。分局18个派出所坚持“警车巡起来、警灯亮起来、喇叭响起来”,并从机关抽调105名警力、分成30个巡控小组进驻社区,开展巡逻工作。民警用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支持和赞扬,一些群众自发送来热饮、防护物品等,以实际行动支持公安工作。
  呼兰区共有10个街道、39个社区、162个村委会,常住人口54.6万人。为牢固树立“管住人口就管住了治安”的理念,呼兰公安分局围绕“以房管人”和“以单位管人”模式,始终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确保辖区治安“零死角”。在日常走访、排查矛盾纠纷和对租赁房屋、行业场所、重点单位排查工作中,对采集到的各类信息,及时梳理汇总,为决策调整提供参考。
   疫情防控期间,呼兰公安分局快速打击涉疫情防控案件。2月2日,成功办理全市第一起涉疫情案件,行政拘留1人。此后,分局先后办理拒不配合疫情预防、故意辱骂、殴打工作人员、造谣传谣等各类涉疫案事件共110起,其中,刑事案件1起、刑事拘留1人;行政案件109起,行政拘留52人、罚款253人。
  为保障消防安全,呼兰公安分局对辖区已经开工开业的单位开展地毯式排查,特别是对人员密集、易燃易爆、三合一场所、群租房、老旧住宅和高层建筑等容易发生大火的场所做到必检必查,确保在疫情防控期间消防工作不懈怠、不停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为有效防止疫情扩散,呼兰公安分局按照上级指令暂停窗口工作,但为民服务没有停止,各窗口单位利用“网上办、预约办、邮寄办、视频办”等多项便民举措,为群众提供简洁的“无接触”服务。群众只要关注辖区派出所公众号,就可以详细了解办事流程和操作方法。呼兰公安分局窗口单位目前已为群众网上办理各项业务1800余件、预约服务办理各项业务930余件。
  呼兰区有3344个大喇叭,覆盖各村屯。呼兰公安分局利用这一优势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日常卫生防疫注意事项,同时,播放反面案例,警示群众了解违法需要承担的法律后果。在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全区18个派出所的每一台警车上都安装了“小喇叭”,作为大喇叭的补充,疫情防控工作宣传更加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