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疫情防控一线哈尔滨市南岗区燎原街派出所的报道
本网讯(王暑剑 朱善永)2020年农历春节,湖北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全国蔓延,直逼冰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
为了打响这场空前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哈尔滨市南岗区公安分局燎原街派出所党支部立即启动战时工作机制,按照分局党组统一部署,第一时间成立了由22名党员组成的抗击疫情党员先锋突击队,全体党员民警在支部的坚强领导下,防风险、护安全、战疫情、保稳定,以忘我的工作态度、旺盛的抗疫斗志和坚定必胜的信念,带领着辖区群众戮力同心、共克时艰“防疫情、战病魔、度难关”, 昼夜奋战在抗疫前沿,奏响了一曲曲感人肺腑、警民联手共同抵御疫情的雄壮赞歌!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

 

    疫情就是生命,疫情就是命令。在此场前所未有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该派出所党支部十分注重旗帜引领作用,让党员民警率先进入疫情防控主阵地。他们通过重温入党誓言,鼓舞全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通过支部书记与党员民警的谈心谈话,从而激发全所警“为民请命,舍我其谁”的昂扬斗志,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保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全体党员以党性配合开展防控、以责任倒逼任务落实,坚决执行上级命令,积极做好疫情前沿群防群治工作。
   一个支部就是疫个堡垒,面对如此疫情,该派出所相继成立了党支部抗疫专班,及时对接任务,科学精准施策。由派出所所长李宇牵头,成立了四个带班班长为成员的抗疫专班,对全所工作进行指挥调度,全面做好目标人员“防输入,防扩散,查轨迹”的各项细致工作,并对民警上报信息进行监督,确保全所无迟报、无瞒报、无漏报等“三无”问题的发生。
   说干就干。为把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该派出所对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三查三到位”。全体民警经常深入辖区所有居民单元楼、单位场所,全部排查到位,无一遗漏;核查上级交办线索939条,全部到位,无一漏洞;建立“三包一”包保制度,由一名社区民警、一名委主任和燎原社区卫生院一名医生组成一个防疫小队,为辖区全体居民发放10,031瓶酒精,全部发放到位,对辖区17个已临时封闭小区实行24小时对来往人员、车辆进行逐一检查,做到万无一失,全部检查部署到位。
   与此同时,该派出所还对辖区重点部位昼夜派专人值守,将设置在本辖区的东大直街埃爱克斯酒店50人的疫情接触人员隔离点、燎原街省第二医院的发热病人观察两个隔离点,每天保证每个点位由两名民警24小时在岗在位、值守服务,确保安全。目前,该派出所已设立8本疫情阻击战的专项工作台账,全面记录了该所民警的工作情况,将一切关于疫情的各项工作全部做细做实,确保党支部工作对上级党委政府负责、对辖区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负责。

一份年货寄深情,危难时刻献真情


   为了确保辖区疫情防控工作,稳中有序、按部就班,在抗击疫情的关健时刻,燎原街派出所党支部用实际行动教育全体党员民警,只有理解群众才能动员群众和发动群众。我们都在为了抗击疫情而进行生生不息的战斗,必须紧密联系群众,时刻为群众着想,才能打赢这场举国上下共同抗击疫情的阻击战!
   一份年货,一份关爱。就在疫情防控的关健时刻,1月30日上午,燎原街派出所支部书记李宇带领所领导班子,为身在学府三道街10号汉庭宾馆中暂住的湖北籍游客,送去了支部22名党员为他们精心准备的一份年货,让他们在这个无比艰难的时期,能够品尝到大列吧、冰糖葫芦、马迭尔冰棍、秋林酒心糖的具有龙江特色的食品,也为身处他乡的朋友们送去一份难得的温暖。
与此同时,该派出所支部书记李宇还代表燎原街派出所全体党员民警,与湖北籍旅客代表进行连线,鼓励他们要与哈尔滨人民   一起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共同走过这段极其艰难的日子。一位来自湖北的李阿姨按捺不下心中的激动对燎原派出所民警说:“谢谢你们,谢谢你们,说实话疫情爆发之后,我们心里也提心吊胆的,家里都不敢回去,朋友们也不敢接触,看到你们人民警察真心的祝福,我们感觉特别地温暖……”是啊!但愿疫防控的寒冬已经过去,温暖明媚的春天即将来临……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民警就是一位逆行勇士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为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燎原街派出所22名党员民警24小时在岗备勤,无一人请过病、事假,他们舍小家、顾大家,面对疫情、无人退缩,他们成为疫情面前群众的坚强后盾,成为百姓眼里最美的逆行者,让鲜红的党旗和闪烁的警徽在疫情防控阵地高高飘扬、熠熠生辉。

   疫情虽无情,人间有大爱。教导员许洪伟的妻子如今怀孕38周,接近临产期,但是他却因为工作,每天都坚守在岗位,不能陪在妻子身边。面对这场战役,他选择顾大家、舍小家,践行着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的承诺。
   2月1日,群众报警称:“有人在公安街某居民门外砸门闹事,并称自己是从武汉回来的发热患者。”值班的张洋班组在接警后,在没有防护服的情况下,当即和值班民警一同到现场处置。在处警过程中,砸门的精神病人朱某某拒不配合工作,还对防疫人员进行辱骂,面对这种情况,所长李宇、教导员许洪伟、副所长李洪雷和民警张洋、徐金超、刘洪硕在危险面前没有丝毫犹豫,张洋带领班组冲上去将没戴口罩的朱某某进行控制,后来经医大一院的检测,该人并未感染冠状肺炎,大家都算松了口气。
   党员杨萌,是燎原街派出所烟厂社区民警。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他每天24小时都处于随时待命状态,手机不敢离身片刻,时时关注每一条推送信息。每当辖区内有疫区返乡人员、与确诊患者有过接触、同行人员的核查信息,无论白天还是晚上,他都会立刻赶赴现场入户登记核查,密切关注人员状态,及时反馈信息。
   火有燎原之势,灰有燃烬之时。据悉,截止目前,民警杨萌上门核查七十余人,每一次都是与疑似人员“最近距离接触”,随时都有被感染的可能,但他从不畏惧;核查电话打了数百个,嗓子都哑了,但他喝口水继续。杨萌常说“警服就是我的防护服,警徽就是群众的保护伞”,虽然是句调侃,但是他用奉献诠释着忠诚担当,为了人民百姓的岁月静好,他依然会勇往直前、奋勇逆行,让党旗和警徽飘扬闪烁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