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朱善永 李昌)黑龙江省宾县公安局党委有16个直属党支部、21个派出所党支部,在岗党员民警247人、党员辅警24人。县局党委以“543”战时党建工作机制为抓手,以“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疫情防控、党员在前”为主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汇聚起全警战“疫”的强大力量,为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以“五个带头”的示范效应,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民警、辅警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努力做到“五个带头”:带头站在防控疫情斗争的第一线。全局247名党员民警、24名党员辅警,率先冲在疫情防控主战场,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带头发扬无私无畏精神。在疫情风险和艰巨任务面前,全体党员民警、辅警以舍己为公和大无畏精神挺身而出,不畏艰险,科学防控,顽强拼搏。带头做好群众思想工作。深入到群众当中宣传防疫知识、国家政策、法律法规、通告公告,引导群众相信科学,为群众解疑释惑,教育群众不信谣、不传谣。带头顾全大局。县局党委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任务来抓,全体党员民警、辅警紧紧围绕党中央和上级党委部署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一心,扶危济困。带头坚守岗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投身战役,连续奋战,为保持社会稳定的良好局面做出应有贡献。
 

 


 
  交警大队党支部秉承“党旗引领战旗、党建引领队建”工作理念,喊出“党旗飘起来、党徽戴起来、党员动起来、党纪严起来”的“四来”口号,125名民警、辅警战斗在基层一线,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守住疫情防控严密防线。二龙山派出所承担着机动处突任务,意味着一旦有急难险重,甚至有疫情来临的时候,就得冲到前头,党支部书记、所长赵文庆带领全所民警、辅警写下请战书,摁下红手印,三名辅警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治安大队党支部书记、大队长赵云天是一个有着30年党龄的老党员,已经接近退休年龄,每天仍以极高的政治热情和工作热情,奔波忙碌在岗位上,为党员领导干部树立了榜样。
 

 


——以“四个筑牢”的钢铁意志,推进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民警、辅警守初心、担使命,努力做到“四个筑牢”:筑牢宗旨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本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一心为打赢,一心保民安。筑牢职业担当。以“四个铁一般”,敢于担当,勇于担当,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筑牢群众基础。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广泛动员群众、密切联系群众、积极组织群众、全力凝聚群众,做好群众工作,赢得群众支持,当好群众的主心骨、贴心人。筑牢安全屏障。充分发挥公安职能,严格履行工作职责,维护一方稳定,积极配合乡镇政府、卫健、交通等部门,搞好联防联控,守住关口、管住阵地,严防死守,不留死角。
 

 

 

  县局党委做强监管党的建设,为确保“零输入、零感染”,将拘留所在拘人员清零,抽调11名民警组成小分队,驰援看守所,强化看守所封闭管理,全体监管党员在党旗下庄严宣誓,表达保证监管安全的决心。巡警大队党支部针对共青团员辅警数量多的实际情况,强化党团建设,将大巡控工作延伸到街面、社区、火车站和便民服务站。在“网格化”管理中,户政党支部和全局22个派出所党支部强化基层基础工作,党员民警、辅警戴上党员志愿服务红袖标,走村入户,走街串巷,把党的号召带到基层群众之中,坚守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新闻中心全员在岗,随警作战,以“采访报道上一线、挖掘典型上一线、舆论引导上一线”,为疫情防控阻击战加油鼓劲。
 

 


——以“三个在前”的担当精神,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局党员民警、辅警,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讲奉献、敢担当,努力做到“三个在前”:战线领导干部指挥在前。按照责任分工、分管战线,靠前指挥,一线参战。专班统筹调度推进在前,发挥中枢作用,做好统一协调、统一调度、统一推进工作。党员民警辅警冲锋在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迎难而上,冲锋陷阵。
 

 


  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含由15个部门和30名工作人员组成,实行24小时常态化运转,临时党支部的成立,让这支队伍增添了无穷动力,全体专班人员忠于职守,日夜奋战,推动了全局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序运转。在检查卡口、巡逻点位、治安管理、小区封控等一线,都有党员民警、辅警迎难而上,冲锋陷阵、助人为乐的身影。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奋战在一线的党员民警辅警已为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难题、开展救助服务、志愿服务活动100余件。2月27日晚,黑龙江电视台《新闻夜航》对胜利镇派出所党员民警辅警救助外地受困车辆一事进行了报道。
 

 


  全局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2名民警和5名民警被批准为中共预备党员,10名民警、6名辅警和3个集体的事迹被新闻媒体报道。“警察夫妻档”交警大队城区中队中队长刘凯和宣教中队民警李婷婷并肩作战。“警医档夫妻”监管民警杨旭东和医生妻子共上战场,交警大队辅警孙海成和护士妻子同赴岗位。工作专班民警许建轩家住哈市市区,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前父亲刚刚去世,从大年初一到现在,一直奋战在岗位上,每天加班加点整理汇总数据和材料,成为市公安局第一批表彰授予三等功民警。交警大队辅警徐涛舍下亲情,扛起责任,把患胰腺癌晚期的母亲交给妻子看护,而其母亲于2月3日晚病逝。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宾县公安局党建先行,队建并行,无畏前行,做到“一名领导一条战线、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个单位一个阵地、一名党员一面旗帜”,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铸造起全县“外防输入、内保稳定”的铁血长城。目前,宾县仍保持着“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双零”的成效,未发生有影响的案事件,疫情防控和社会治安总体形势良好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