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石泉县人大坚持把基层法治建设作为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举措,认真行使职权,当好依法治县的主力军,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具体作法:

  一是带头学习宪法,普及宪法,维护宪法的权威。2018年县人大组织全县干部进行宪法知识考试,组织开展宪法宣誓活动。在人事任免工作中严格执行法律程序,规范做好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宪法宣誓等工作,自觉维护法律的尊严。

   二是围绕依法治县履职监督。组织县人大代表对全县“七五”普法工作开展视察,对“七五”普法规划执行情况进行中期评估;2018年组织人大代表对五部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要求“一府一委两院”以创建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县为目标,进一步夯实责任、强化措施,确保“七五”普法规划有效落实。

   三是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完善人大代表工作制度,按区域建设了46个代表工作室,不断增强代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挥人大代表在民主政治建设中的作用,组织代表学习法律法规,为代表执行代表职务提供必要的条件和服务,发挥人大代表在基层法治建设中的模范作用。

   四是积极推进依法治理。县人大积极牵头督促开展了对《村(居)民委员会组织法》、《村(居)民委员会选举法》进行执法检查,要求县政府及其部门严格按照《村民委员会选举法》,认真开展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实现了全县各村委会委员、主任、副主任直接选举全覆盖。

   五是以促进司法公正为目标,全力支持司法体制改革。县人大常委会按照县委安排,全力支持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组织代表视察评议公安改革、民事审判等工作,鼎力支持和高度关注扫黑除恶工作,作出了《关于加强公益诉讼及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工作的决议》,助推了司法公正和依法治县工作。 (通讯员  张守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