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像医生们了解比较多的《执业医师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都是依据宪法制定的……”近日,在重庆市奉节县渝东医院的报告厅,奉节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姜宏以“学习宪法法律,维护法律权威”为主题,为全院医生上了一堂法治课。

  “奉节县人民医院原院长王某,作为业务专家和单位领导,却利欲熏心,在履职期间贪污300余万元,最终身陷囹圄,这就是没有树立法律意识的严重后果……”

  “部分医院、卫生院对于医疗废弃物品随意丢弃、处理,这会对环境和社会安全造成极大隐患,目前我院已经针对这一情况开始编制检察建议……”

  在讲解宪法与其他法律法规的同时,姜宏还针对医生们提出的医疗资金使用、“医闹”的界定和处理等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

  奉节县渝东医院是一家民营医院。检察官为何走进一家民营医院宣讲宪法呢?这还要从11月16日说起。当天,奉节县检察院召开服务民营经济座谈会,针对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具体措施,向16名企业代表寻策问计。会上,渝东医院院长张奎作为代表之一,提出了这样的建议:“希望检察机关能够更好履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特别是结合办理的涉医案件,开展有针对性的法治宣讲。”

  在收集整理代表意见后,该院高度重视,指派姜宏作为对口联系企业的院领导和检察官,着手收集相关资料,在梳理宪法和法律知识的同时,也融入了该院所办理的典型案例,让讲授内容更具针对性。

  “检察官的讲课不仅内涵丰富,而且特别及时。尤其高度重视民营企业的法律需求,积极回应企业呼声,让我们备受感动。”张奎表示。 (记者 李立峰 通讯员 刘庠録 孙天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