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对纪检干部队伍提出了“打铁必须自身过硬”的要求,中央纪委派驻人民银行纪检组长徐加爱强调,要打造“忠诚、血性、尖刀、清廉”的人民银行纪检监干部团队。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反腐倡廉的“尖刀”“利器”,必须充分认识新形势,把握新要求,探索加强自身建设的有效途径和长效机制,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提供基础保障。
  加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现实意义
  (一)对党忠诚的根本要求。纪检监察干部是党的忠诚卫士,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必须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根本政治要求和最重要的政治纪律,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基层人民银行纪检监察干部就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强化“四个意识”,作好政治忠诚的表率。要着力提升政治的理解力、鉴别力和执行力,结合人民银行实际,紧盯党内政治生活,净化政治生态,做好党内政治生态“护林员”。
  (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证。纪检监察干部承担着维护党的肌体健康的重要使命,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进程中起着重要作用,手中掌握着监督执纪问责权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是否过硬关系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果,关系到人民银行履职成效,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为中央银行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坚实的政治保障。
  (三)加强正风肃纪的迫切需要。党的十九大、中纪委二次全会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整治腐败问题、加强纪律建设等作出了新部署新要求。近期,人民银行出台了正风肃纪“十条禁令”。要聚焦整治“七个有之”问题、坚决纠正“四风”、着力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等,每一项部署的贯彻,每一个任务的落实,都需要纪检监察干部带头执行和保驾护航。
  (四)履行监督责任的客观要求。开展监督执纪工作需要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就必须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要坚守职业道德,规范监督执纪行为,把讲规矩守纪律贯穿监督执纪的全过程,把执行工作规则体现到监督执纪的全方面。
  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形势与要求
  (一)要认清面临的形势。党的十八大以来,基层人民银行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体情况是好的。但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与党中央及总行党委的要求还有差距,特别是管党治党宽松软尚未根本改变,部分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意识、纪律观念依然薄弱,管党治党责任压力传导层层递减问题尚未根本解决。上述问题的存在,与有的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不强,履职担当不够息息相关。只有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履职才有底气,动真碰硬,才能改进作风查处腐败毫不手软。
  (二)要准确把握履职要求。基层人民银行纪检监察干部履行监督执纪职责有其特殊性。首先是监督对象的特殊性。人民银行制定和执行货币政策、负责宏观审慎管理,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和金融服务等职责。基层人民银行站在落实货币政策的最前沿,处在防控金融风险的一线,具有超然的地位和权力。其次是监督对象辐射面的特殊性。基层人民银行工作内容复杂,既履行金融管理与服务职责,又承担社会反腐职责;工作对象广泛,既包括政府和金融机构,又直接面对社会企业和群众。一旦发生腐败行为,负面影响大。第三是监督体制的特殊性。基层人民银行纪检监察机构同时接受上级纪检组(纪委)和同级党委的双重领导,“两个为主”目前还缺乏硬性的制度和机制保障,实际上纪检监察干部的选拔任用、管理、考核及奖惩等都在同级党委的领导体制下,同级监督执纪难度更大。上述的特殊性,决定了基层人民银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特殊内涵和要求,必须政治忠诚、作风过硬、业务精湛、工作务实,敢于担当,铁面执纪。
  加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对策
  基层人民银行纪检监察机构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制度机制上创新,做实教育、管理、监督、培养功课,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一)抓牢思想教育,提高政治站位。一抓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守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引领,增强担当精神。二抓纪律教育,让严格的纪律教育贯穿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工作、生活的全过程,使纪检监察干部真正成为学习纪律的带头者,信仰纪律的明白人,遵守纪律的排头兵,维护纪律的守护神。三抓警示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充分认清监督执纪者违纪是对党的形象和纪委声誉的败坏,对个人前途和家庭幸福的断送。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发挥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利器作用,使红脸出汗成为及时纠正纪检监察干部偏差的重要手段。四抓特色文化建设,打造纪检监察干部的“精神家园”,补好精神之“钙”,要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纯洁精神追求,找到准星,炼就“金刚不坏这身”,打牢忠诚、干净、担当的思想基础。
  (二)强化监督管理,锻造过硬作风。一要坚持标准,把好干部入口。认真落实纪检监察干部选拔任用以纪委会同组织部门提名考察为主的要求,充分发挥纪委的提名权、考察权,真正把政治坚定、纪律严明、作风优良、清正廉洁、担当尽责的干部选入到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中来。二要望闻问切,做实动态管理。各级党组织及纪委负责人要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加强日常管理,及时掌握纪检监察干部思想工作状况,从小事入手,多说多提醒,对学习、工作、生活中出现不良苗头的,要敢红脸、敢瞪眼,敢于板起脸来管理。三要刀刃向内,强化自我监督。建立完善纪检监察干部监督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坚持纪检监察干部遵规守纪标准更高、违纪处理尺度更严,及时严肃查处违纪违法的纪检监察干部,把不愿干、不会干,混日子的纪检监察干部调离岗位,确保队伍纯洁,始终保持“忠诚、血性、尖刀、清廉”的纪检监察干部团队,养成“正、实、硬、严”的工作作风。
  (三)注重培养实践,提升业务素质。一注重基层央行纪检监察干部的专业精神的培育,增强专业意识,养成爱岗敬业、专注投入的执着精神,养成对标先进、严守规则的严谨精神。二注重专业技能培训,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有针对性地加大培训力度,重点学习党章党纪、工作规则及业务操作实务等,打牢监督执纪问责业务基础。三注重以工代训,开展实战练兵活动。有计划、分批次抽调基层人民银行纪检监察干部参与谈话函询、问题线索核查、案件审理等,在干中学、学中干,不断丰富理论素养和知识才干,提升执纪审查能力和本领。
  (四)开拓创新,建立有效管理机制。一建立规范管理的长效机制。以监督执纪各项工作的具体流程为主线,建立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和失责追究等制度,使监督执纪每一个程序都有明确的规定和要求。二建立权力监督制约的长效机制。制定责任清单,界定好各个岗位的权力责任。严明监督执纪工作纪律,明确禁止行为,保证监督执纪始终在纪律的制约下运行。三建立提高监督执纪能力的长效机制。设立基层央行纪检监察人才库,重点建立执纪审查和查办案件人才库,实行专业化、系统化人才管理。完善“两个为主”的相关配套制度和措施,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纪检组领导的权威性,打破被监督者领导监督者的局面。强化纪检监察干部考核,激发基层人民银行纪检监察干部的主观能动性。四建立责任追究机制。细化问责事项、问责标准,形成系统、完整、严密的问责制度规定,确保问责有据、有力,以问责促尽责,切实防止“灯下黑”,打造过硬的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王春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