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 顾承骁)近年来,针对老年人的诈骗案件层出不穷,投资、理财、保健品行业成为重灾区。骗子们往往假借其壳,针对多数老年朋友贪图小便宜、渴望身体健康等心理展开行骗。日前,上海市松江区检察院就办理了一起以刷流水返利、虚假派发原始股等手段专门骗取老年人钱财的诈骗案件。

  保健公司“业务忙”

  孙某是一家名为A保健公司的老板,该公司的主营业务是向中老年人推销各类保健产品。在公司的墙角堆叠着一摞高高的《康健选摘》就能显示出这个企业的“用心”和“专注”。七、八个业务员一到下午就出去跑客户了,他们和左邻右里拉家常,给大爷大妈们奉上小礼品,为叔叔阿姨们送去保健杂志,因此很多老人都会将他们误以为是《康健选摘》的工作人员。

  2017年4月,老板孙某在微信聊天群里看到了一款名叫“长参雪草”的“保健产品”,觉得是个不错的商机,遂联系产品的经销商白某,表示希望合作。通过协商,孙某以每盒360元的价格从白某手上购买500盒“长参雪草”,再由白某协助其公司举办一场宣讲会帮助销售。接到大订单后,白某转头就向另一个聊天群里的产品厂家B生物科技公司提货,价格为每盒30元。“舞台”和“道具”都已备齐,白某摩拳擦掌,准备亲自导演一场“大戏”。

  聘请“专业讲师”

  销售需要“智慧”,白某深谙其道,他通过微信联系到了蒋某,希望他能够给产品做一个别开生面的“宣讲”。根据孙某和白某的要求,蒋某借鉴其他“专业讲师”的经验,最后决定以刷流水返利、派发原始股的形式“推销该产品”。为此,由白某具体操办,伪造了一份“委托A保健公司宣传B生物科技公司股票发行上市相关工作”的委托书,并虚构B公司的上市计划和蒋某B公司市场产品运营总监的身份。

  2017年8月的某一天,在A保健公司业务员们的引导下,几十名老年人进入“长参雪草”的“宣讲”会场。蒋某西装革履,手拿电子笔在投影幕布上来回指点,从“长参雪草”的神奇功效讲到B公司与业内龙头企业C的合作关系,又从合作关系讲到B生物科技股票的发展前景。为期三天的“宣讲会”一场比一场深入,与会的老人们在蒋某的口水攻势下,也一步步走入圈套。经审查,在该场“宣讲会”中,共有15名老年人上当受骗,涉案金额达到近10万元。

  “三天三会”模式

  据犯罪嫌疑人供述,该场诈骗活动采取的是“三天三会”模式,第一天由蒋某为老人们做健康讲座,谎称B生物科技公司是业内龙头企业C旗下的公司,并要求大家帮忙刷80元流水,第二天会有惊喜。

  第二天,当场返还刷80流水者100元,并赠送小礼品,随后蒋某继续夸大“长参雪草”的功效和B公司的企业实力,虚构其上市前景,最后要求老人们刷3000的流水,再次承诺“明天有惊喜”。

  第三天继续宣传产品和股票,称刷3000元流水者可以有资格以3000元远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得到3盒“长参雪草”保健品,并获赠100股C企业的股票。同时承诺B公司上市后派发购买者原始股,可签订“股票代持协议”。然而所谓的C企业股票和B公司原始股最后都不了了之。

  经查,犯罪嫌疑人孙某、白某、蒋某共同预谋,名为销售“保健产品”,实为销售虚假的C企业股票和B生物科技公司原始股票,被害人自始至终没有取得该股票的所有权。其三人的行为已经涉嫌诈骗罪,日前松江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其批准逮捕。
 作者:顾承骁新闻来源: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