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6日下午,中央纪委监察部官网发布一则消息称:湖北省政协副主席刘善桥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这位高官的落马,并没有引起太多关注。
  当“打虎、拍蝇、猎狐”被外界看作是中国政治生活的“常态化”举措时,一个副省级“老虎”落马的“低关注度”,反映出的是大众对中共“正风反腐永远在路上”的普遍共识,从另一个侧面,折射出了中共十八大以来反腐败取得的显著成效。

 
  回望这五年,在中共惩治腐败的坚定决心下,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等一只只“大老虎”被查办。法纪面前,昔日一些所谓“禁区”和“惯例”被打破,不断刷新着人们对反腐败的观感。
  “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十三亿人民!”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强调,我们这么强力反腐,是为了赢得党心民心。
  一项调查显示,2016年有92.9%的民众对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工作成效表示很满意或比较满意,比2012年提高17.9个百分点。“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这一定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最终的落脚点。
  回望这五年,如果说“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这一论断折射出的是中国反腐从量变到质变的累积,而通过从严从细管党治党,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全面强化党内监督,民众获得感不断提升,让全面从严治党这一宏大命题不断向纵深挺进,成为中共在“赶考”路上的鲜明印记。
  这五年,全面从严治党被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与其他三个“全面”共同廓清了治国理政全貌,拎起了中国发展总纲领,刻画出一个历史悠久大国迈向复兴的轨迹。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刘春认为,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从严治党放在最后,突出了全面从严治党是其他三个“全面”的“托底”。“解决中国的问题关键在党,治党务必从严,许多难题需要通过管党治党来破解”。
  这五年,随着“八项规定”的出炉,一度成为13亿中国人熟稔的“特殊词汇”,更成为中共重塑党风政风乃至整个社会风气的一件利器。
  对于八项规定,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受访时以“开山之作”给予评价。他说,过去几年间人们意识到,八项规定不是“新官上任三把火”,而是许多改革的开始。
  “八项规定本质是规矩。”中央纪委驻中国社会科学院纪检组副组长高波指出,从“轻车简从”“不安排群众迎送”,到“不出席各类剪彩、奠基活动”等,中央政治局拿出一份改进作风立行立改的“问题清单”,形成了遵规守矩全覆盖、正风肃纪无死角的政治新生态。
  这五年,党内制度建设不断完善。从出台中央八项规定到制定《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从修订出台《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到制定《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从“单曲”到“合辑”,通过立规修规、完善党内法规,让“制度笼子扎得更紧”。
  对于下半年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专家预判,会对全面从严治党这一重大课题作出新的部署。
  在中国廉政法制研究会副会长杨永纯看来,十九大将更好地把握历史方位,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去部署全面从严治党,采取切实措施,打造模范执政党。
  杨永纯进一步指出,包括持续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将依规治党和依法治国相统一,坚持推动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全覆盖;探索最佳政党实践准则,继续从长效机制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巩固和深化从严治党的施策体系,包括深化政治巡视、深化监督问责等;继续通过纪检监察领域的制度建设,把“廉洁中国”构造为可以具体理解和完整实现的确定目标,作为国家发展的话语体系加以彰显。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杨永纯说,十九大之后的全面从严治党,将站在人民的立场,承载新的时代使命,书写“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历史答卷。(完)来源: 中新社
  中新社记者 张子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