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1
谢红星校长与楚建德博士为中心揭牌

  4月26日上午,东学西渐国学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长江大学兰台书院举行,仪式由长江大学文学院院长许连军教授主持。长江大学校长谢红星教授与中国东学西渐文化工程研究院院长、长江大学客座教授楚建德博士共同为中心揭牌。教育部高教社外语与国际汉语事业部副主任周俊华先生和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陈斐博士应邀参加了仪式,并做了学术报告。长江大学部分师生参加了揭牌仪式。
 
  楚建德博士是东学西渐文化工程研究院的创始人,曾任海外及中国知名上市公司的财务总监。他一直酷爱中国传统文化,致力于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为此,他辞去诱人的高薪工作,16年来,他投资并亲自翻译、制作了大量的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双语视频课程。
 
  在揭牌仪式上,他说: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可以为人类精神家园的构建和共同危机的化解提供丰富的启示,但是,长期以来,由于传承传播方式有待改进,其价值和意义没有得到足够重视和充分发挥。他希望通过东学西渐国学研究中心的成立,整合多方资源,搭建一个协同创新平台,充分利用现代技术与多媒体传播手段,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普及、译介和推广结合起来。中心将致力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跨媒体、多语种教学资源的开发与推广,促进中外文化的交流,和世界分享中国智慧。
 
  高教社周俊华副主任在致辞中对楚建德博士倡导东学西渐、多年致力于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的精神和善举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东学西渐与西学东渐是相互补充的东西方文化交流路向,楚博士的工作和设想优化了中国文化的传播方式,拓宽了传播渠道,提高了传播效率,增强了传播效果,彰显了文化自信。他通过深入浅出、喜闻乐见的语言和方式,让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进课堂、走向世界,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谢红星校长在致辞中指出,历史上我们对中国文化的自信一直是有的,只是近代以来,在西方物质文明冲击下,逐渐丧失了对自己文化的自信,有过“打倒孔家店”等否定传统文化的极端举措。东学西渐是我们重建文化自信的重要标志,也是全面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战略之一。长江大学多年来一直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有责任对“东学西渐”做出贡献,希望中心成立后利用荆楚文化优势,整合校内外国学研究优势力量,把握时代脉搏,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对外传播和弘扬做出贡献。
 
  揭牌仪式后,陈斐副研究员做了题为“东学西渐背景下的中华学术体系建构”的学术报告,和文学院部分师生分享了自己的思考与心得。

 
图片2
研究中心师生合影  
 

责编微信:cctvs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