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赴广东考察与外来务工人员打篮球
广州日报


 温家宝视察广东鸿利光电股份有限公司。

 温家宝视察东莞绿洲鞋业有限公司,亲自走上工人岗位一试身手。

 温家宝视察广州唯品会信息有限公司,查看公司电子商务业务。


  ——温家宝总理视察广东纪实

  近年来,广东综合经济实力进一步提升,经济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自主创新的能力大幅提高,区域发展协调性增强,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加快发展,人民生视频:温家宝广东调研称不能歧视民工和外来人员
来源:CCTV《新闻联播》活进一步改善。

  ——总理充分肯定广东改革开放取得的成绩

  希望广东继续发扬敢想敢干、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着力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上取得新的突破,增强体制机制的新优势,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继续走在全国的前列。

  ——总理寄语广东改革新方向

  本报讯 8月的南粤大地绿树掩映,繁花似锦,处处生机勃勃。24日至25日,心系广东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又一次来到这里考察指导工作。

  这已是2003年以来,温家宝总理担任总理后第16次来到广东视察指导。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和省长朱小丹的陪同下,总理不顾舟车劳顿,在不到30个小时的时间里紧张而高效地忙碌着。他走进企业调研当前经济形势下对外贸易的相关情况,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他召开座谈会,听取企业对稳定外需、加快外贸转型升级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他深入外来务工人员社区,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和工作状况。

  温家宝总理对广东充满着深厚感情,每当广东改革发展处于关键时期,总是及时亲切关怀,给予有力指导。他要求广东要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和产业结构调整,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统筹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不断拓展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空间;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和保障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更好分享改革发展成果;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的活力和动力。

  “我对广东的未来充满信心,广东的发展前景一定会更加美好。”总理动情地说。

  一

  当前经济走势特别是稳定外需、加快外贸转型升级是温家宝本次调研的重点。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受国际市场疲软的影响,对外贸易增速下滑。广东同样面临着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但总的来看,经济运行呈现缓中趋稳的良好态势。这得益于主动调整经济结构,加快产业特别是工业转型升级。

  24日上午,刚刚走下舷梯的温家宝就冒着炎炎烈日来到广州鸿利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听取公司产品销售情况介绍。鸿利光电致力于研发和生产高品质LED封装器件,产品广泛用于背光、汽车、照明等领域。

  在该公司的LED产品体验现场,温家宝兴致勃勃地观看了LED餐桌、厨房、浴室等产品演示,看着“不刺眼”的LED灯光,他向在场的企业负责人询问:“国外市场销售状况如何?节能照明产品质量是否可靠,价格高不高?”

  该负责人介绍,由于广东大力支持LED产业发展,产品成本已有下降。目前,企业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销售受到国际经济形势影响发生了一些变化,销售方向有所改变,但总体上对外销售情况良好。无论国内还是国外市场,质量和价格都是非常重要的因素。特别是节能照明产品,使用寿命比传统照明产品长,价格虽然高一些,但长期来看成本要低很多。

  听到这些情况,温家宝面露微笑,频频点头。他鼓励企业要坚定发展信心,加大自主创新力度,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不断增强实力克服困难。

  24日下午,温家宝走进唯品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视察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唯品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华南电子商务第一家上市企业,其旗下网站于2008年底上线,是致力于打造中高端名牌特卖的新型电子商务网站。

  温家宝对在场从事电子商务的员工们说,电子商务促进流通,它一头连着企业,一头让消费者满意,使我们整个消费能够得以扩大。你们的任务就是要做好服务工作,对企业做真实的宣传,对顾客做周到的服务,这样我们的电子商务才会越搞越好、越搞越兴旺。

  在广东佛山的伊之密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中有着这样一幅标语——让中国装备技术与世界同步。在该公司视察时,温家宝对这幅标语印象深刻,他说:“看着这句标语,确实有感而发,非常想说点话。要让中国的装备技术与世界同步,做到这一点已经很不容易了,但我认为还不够。”

  温家宝强调,在世界装备制造业竞争非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