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区报香港6月14日电 6月底至7月初,部分在内地招收本科生的香港高校即将陆续到内地进行面试,香港大学内地本科生入学计划面试名单将于6月中下旬在网上申请系统公布,香港科技大学的面试将于6月25日至28日在北京、上海、成都、广州举行,香港浸会大学将在北京、上海及广州举行面试,面试名单将于6月下旬在学校招生网页上公布。

    对于面试内容,各高校皆有所不同。香港科大负责人表示,招生面试由教授亲自主持,每个专业学科要求同学的能力都稍有不同,商科对沟通及表达能力要求较高,理工科更着重逻辑思维及分析能力。面试过程中,教授各自会用最有效的方式考查,所以每节面试的形式都或有不同。问题不一定要难,因为太难反而无从了解同学的素质。比方说,教授可能会让同学简单谈谈兴趣,然后在交谈中找出共同话题,以此为题再作讨论;有时教授也也会让同学自由发言,自己不参与,但有时会参加讨论或加以提问;又有些教授喜欢问一些热门的时事话题,例如:你怎么看智能手机与人类的关系?

    据了解,去年,香港科大邀请了1000多位同学参加面试,前来参加者900余人,发出的录取通知200份左右,最后接受录取的同学160多名。由此推算,参加面试的同学之中,每4至5位同学便有1位获得录取。这个比例相对香港所有设有招生面试的高校,要高很多。因此,能够获得邀请参加面试的同学应把握机会,尽量出席。

    港科大负责人说,面试过后,教授们随即商讨录取名单。第一批录取名单会在面试当天晚上公布,科大也会即时以电话通知同学。同学须于两日之内通过网上系统回复,如果接受,须缴付留位费,慎重确认。录取结果会在面试首天至7月6日止一直发出。未能实时收到结果的同学,或会有补录的机会,故此同学应时刻留意科大的公布与通知。

    新闻链接

    经验之谈

    对于许多即将面试的国内生来说,老生们已经历过的经验,应该可供参考。记者择录了香港科技大学2名国内生面试的一点感想。

    李宇琼(科大理学院生物系一年级,广东深圳外国语学校毕业):

    科大整个面试过程安排合理,效率极高。从早上入场、等候、面试,过程有条不紊,工作人员、教授、学长学姐都十分积极。

    2011年6月30日,上午10时,我们三个同学一组,由三位理学院教授主持面试。开始时,我们要自我介绍一下,要求讲出我们各自的优势和长处。可能是习惯了平常的面试,短短几句便简单带过,不敢过于夸饰。不过,让我意想不到的是,教授竟然对我们说:“你们的自我介绍不合格,要讲出你的优势和能力。或许你们还有点紧张,没关系,我再给你们一分钟准备时间,待会重新开始。Be confident of yourselves!”

    看着教授让我们重新开始自我介绍,还有些担心教授对我的印象是否会有些不太好。

    没想到到了下午,正坐在从广州回深圳的车上,我突然接到电话,说我已经被科大录取,并且每年都有奖学金。

    徐颖昕(科大商学院工商管理系二年级、河北衡水中学毕业):

    香港科大商学院的两位教授负责那场面试,她们都给我留下了特别好的印象,也坚定了我到科大的决心。同场面试的有4位同学,进行大概40分钟。先是小组讨论,我们那场的题目是“如果我们是中国总理,会先做哪方面的事情谋求发展”。到了个人问答环节,被问到为什么想要来香港,我的第一反应是“我喜欢谢霆锋!”然后,竟然就这么把这句话说出来了,教授也不禁失笑。当然还要补充一下严肃点的答案,比如香港气氛自由和机会较多之类。最后就是教授请同学向他们提问。

    如果要说为什么自己得到录取,我感觉最大的优胜处便是当时表现的自然、自信、积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