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位将进入太空的女航天员15日揭开神秘面纱,来自河南的刘洋最终脱颖而出,她将与男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在未来十几天的太空飞行中,执行天宫神九载人交会对接任务。

    从近期媒体对刘洋的报道中不难发现,这位34岁的河南姑娘无论从业务水准、身体条件以及心理素质均堪称“完美”,低调、沉稳、开朗的性格,让她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完美神女也有短板”

    曾梦想要当律师、售票员、白领丽人的刘洋,在高三那年阴差阳错地一路过关斩将成了中国第七批女飞行员。2001年夏天,从航校毕业的她成为飞行部队一名运输机飞行员。安全飞行1680小时,是她写在蓝天上的骄人历史。

    而在熟人眼中,刘洋小时候没有太过“与众不同”,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学习刻苦,成绩优秀,有非常好的修养。

    “她个子很高,私底下与同学还有说笑,但上台说话就脸红。”刘洋的高中同学秦峰回忆说,“她不出风头,几乎从不犯错,想不起她被哪个老师批评过。”

    初中班主任王秀菊对她评价:“懂事、大方、人见人爱。但她爆发力不强,体育项目立定跳远、扔铅球不很理想。”

    在老师眼中,体育成绩不好是刘洋的唯一“短板”。

    而刘洋的婆婆对儿媳也有期待:“现在媳妇最大的事就是完成神舟九号的任务,下一步希望他们能尽快生个孩子,这样就圆满了。”

    “逃过一劫长出强大心脏”

    航天员良好的心理品质十分重要,要求胆大心细,遇事不慌,善于控制情绪。而女航天员有能力承担航天任务,在某些方面更敏锐、更细腻、更周全。

    在广空航空兵某师担任飞行员时,刘洋也显示出极佳的心理素质和临危不乱的突发事件处理能力。有一次她驾驶“战鹰”进行仪表飞行,飞机离地10米左右,她刚发出“收起落架”的口令,便听到“嘭”的一声,一股鲜血直喷到风挡玻璃上。

    瞬间座舱内充满焦煳味,刘洋凭直觉判断:飞机撞鸟了。紧接着机械师报告:“右发动机温度升高,动力下降。”危急之下,刘洋沉着冷静,集中精力保持飞行状态,和机组人员密切协作,采取正确的方法着陆。11分钟后,飞机在跑道上成功降落。随后检查发现,飞机一共撞上了18只信鸽,有两只被吸进吸气道。如果当时处理不当,后果不堪设想。

    “逃过一劫”的刘洋在事后笑言,“经历过生死,自己长出了一颗强大的心脏。”

    “身体出现极点幻想看夕阳”

    还是飞行员时,刘洋觉得自己是离天空最近的人。然而迈入航天员队伍她才发现,从天空到太空,还有太远太远的路。

    有报道说,2010年5月,刘洋刚进入航天员中心时,首先要接受12个月的基础训练,学习航天医学基础、交会对接技术基础、力学、数学等20门基础课程,并参加国学讲座、救生生存训练和体质训练。

    一年后,刘洋转入航天专业技术和任务训练阶段,针对交会对接技术、目标飞行器与组合体飞行管理、空间科学实验及飞行程序进行训练。仅仅是关于飞船操作的8本任务手册就有六七厘米厚,她像同伴们一样,要把其中每一个细节理解透彻。

    经过近3000个学时的学习,到执行任务前夕,预定训练内容全部完成。然而对航天员训练的严酷性,远远超出刘洋的想象。

    转椅训练过去在飞行部队也有过,为时4分钟,而航天员的转椅训练每次持续15分钟,对谁都是一道难关。

    “5分钟好像是我的极限点。听到4分钟报时,我突然浑身冒汗,像晕车一样说不出的恶心,但我不能吐,更不能喊停。教员说过不行了就喊停,但从第一批航天员到我们这批,没有人中途停过。因为身体对转椅会有一种条件反应式的记忆,如果你第一次呕吐或停止,下一次就很难坚持了。”刘洋回忆说,“我只好拼命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幻想自己站在美丽的海边,看夕阳,看浪花。第一次挺了过去,第二次好多了,后来就一次比一次顺利了。”

    两年过去,刘洋说自己现在坐离心机就像玩游戏似的,稍稍加把劲就能撑过去这“稍稍加把劲”所对抗的,是6个G的过载,相当于承受6倍于自己体重的压力。“说心里话,每一项训练都充满挑战,没有哪一个是舒舒服服完成的。我们的生活就是日复一日不停地挑战极限,不停地对抗负荷。”

    她还曾以一篇文章《寻找生命中的玫园》来表达自己对生活的热爱,“只要坚持到最后,推开窗,就会发现你的玫瑰正在盛开。作为女飞行员,祖国的蓝天,就是我心中神圣的玫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