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将洋人街的这只小熊猫照片放在了自己的微博里。(网页截图)

 

  “小熊猫好可爱,可它的脖子上怎么还拴着铁链子和游人照相,它不是国家级保护动物吗?”昨日,市民常先生在南岸洋人街游玩时,竟然看到有人和小熊猫拍照,20元一张。常先生查询资料发现,小熊猫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可怎么就成了公园里的模特呢?

  20元,和小熊猫合个影

  昨天中午,接到市民常先生的报料后,重庆晨报记者来到了洋人街百鸟园。两个二十来岁的女生正在和一只小熊猫合影:小熊猫的脖子上拴着一根铁链子,两个女生拿着饼干给小熊猫喂食,一个男生正在用相机给她们拍照。

  两名女生抱着小熊猫,抚摸它的头,或者抱起它对着镜头做表情。而在旁边的围栏外,等着上前与小熊猫合影的市民越围越多。“和小熊猫合影,20元一张。”旁边的工作人员说,这是小熊猫,可以和它合影。

  “这只小熊猫特别可爱,我很喜欢它。毛茸茸的像一个小绒球。”拍照的一个女生手里拿着两块钱一袋的早餐饼干。她告诉记者,百鸟园的工作人员说小熊猫爱吃饼干,她专门从小卖部买来逗它。

  质疑,咋成了拍照模特

  在拍照的现场,也有市民提出质疑:如果真的是小熊猫,那它就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拴在公园里当拍照模特应该不符合相关规定哦。

  记者“百度”发现,小熊猫别名红熊猫,属食肉目,浣熊科,在我国四川、云南、西藏东部、青海等省均有分布。由于数量稀少,被列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

  而洋人街百鸟园用小熊猫拍照,微博上也早有热议。“@若有所思的孤傲”质疑:“居然可以办理饲养手续?小熊猫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啊!”“@狼狂儿?昭烈”说:“我想知道老板是通过什么渠道买到小熊猫的,这样做是不是违法?”而另一位名叫“Y同学624”的网友则提出:“用国家保护动物牟利是否违反相关法律?”

  记者在百鸟园逗留了一个小时,其间,小熊猫和游客合影7次,百鸟园赚到了100多元钱。

  南岸森警:将介入调查

  在洋人街和游人合影拍照的,究竟是不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的小熊猫呢?昨天下午,洋人街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洋人街百鸟园里的确有两只小熊猫被用于游人观赏合影。他说,小熊猫是洋人街百鸟园的经营者饲养的,用于观赏,并且办理了相关饲养手续,是合法饲养。

  不过,南岸区农林水利局森林警察支队执法人员也表示,饲养野生动物,除了要办理饲养手续外,如果用于经营、展示等,还需要办理经营野生动物的手续。他们在接到市民的反映后,将介入调查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