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巴南区举行校车驾驶员考试。

  昨天,全市2000多名校车司机迎来了决定自己命运的考试。90分钟,50道题目,80分及格———对于大多数司机来说很简单,都是笑着走出考场的。不过,也有的校车驾驶员无缘考试,有位司机迟到了20分钟才进考场,弄得慌慌张张。

  最快速

  女司机25分钟交试卷

  昨天上午10点,巴南区教委6楼会议室里鸦雀无声,130多名校车司机领取到考卷后,认真地阅读了起来。有的司机越看越兴奋,急忙拿起笔开始“刷刷”地写了起来,有的司机仔细地将试卷看了一遍,然后再开始动笔。

  “本来预计只有110多人,结果今天来了130人。”监考的民警说,不少新的校车司机在“统考”前,才急急忙忙赶来报考。

  “做好了,可以走了吧?”坐在倒数第四排过道边的一位女司机最先站起身来,向监考的民警提问。坐在她身边的男司机好奇地回头看了看,又笑着埋头做自己的考卷。

  这时,时针刚好指向10点25分,距离开考只过去了25分钟,这位女司机就做完考题准备交卷了。由于按照规定,开考30分钟后才能交卷,因此监考人员让她在座位上坐了几分钟,才给她收了卷子。

  “都是些常识类的题目,只要是一名合格的司机,又参加了昨天的培训的话,肯定没有问题。”最先交卷的女司机叫李福群,是巴南区鱼洞街道某幼儿园的校车司机。她说,考试的题目绝大多数都与校车有关,还有很多是普通的交通常识,和她复习的重点刚好一致,因此做起题来得心应手。

  最仔细

  每做一道题都要检查

  开考半个小时后,开始陆续有司机做完试题交卷。重庆晨报记者发现,最先交卷的都是二三十岁左右的年轻司机,他们有的似乎是成竹在胸,做完题目连检查都顾不上,就交卷了。走出考场后,互相说笑着,十分轻松地离开了现场。

  上午10点40分刚过,整个考场就有将近一半的参考者交卷离开,剩下的不少都是年纪比较大的老司机。54岁的校车司机罗国辉就在其中,他可以说是当天考场里年龄最大的驾驶员。重庆晨报记者看到,罗师傅坐在几个老司机的当中,显得格外沉着冷静。他每做一道题,都要重新检查一次,其他的同行交卷时,罗师傅还没开始做简答题呢。

  “虽然题目很简单,但对于重庆的校车司机来说,这是一次重要的考试。我认为,做每件事都要认真,就像开校车一样,一丁点的马虎,就可能断送车上孩子的生命。让我怎么能够不仔细呢?”罗师傅是最后几位交卷的。他说,争取能够考上满分。

  最惊险

  迟到了,差点误考试

  因为此次考试规定,迟到20分钟者不能进考场。个别校车驾驶员,因为超速超员的违章记录失去了考试资格。

  在考试开始过后,一名中年女子站在考场门外,提着大包小包,一脸愁容地望着前排。“我老公是进去考试了,可还有一个朋友,因为堵车,现在还没到。眼看就要到最后时限了……”胡女士称,这位迟到的朋友叫吴浪,和她的老公李军是同一辆车的司机。吴浪住在南岸,因为出门较晚,又遇到堵车,因此开考后还未赶到。看着时钟就要到10点20分了,吴浪还在路上。

  “我来了!”刚过了10点20分,校车司机吴浪终于气喘吁吁地跑上了6楼,他一边摸证件,一边喘着粗气向监考的民警解释。民警检查了证件后,让他坐在第一排开始答题。

  最轻松

  都说试题非常简单

  和巴南区的考场相比,渝中区的考场选在一间更大的会议室里,因为来自渝中区近30所学校和幼儿园的校车司机有230多人。

  与巴南区的情况大同小异,昨天下午3点30分开始的考试,40分钟后就有一半的司机交卷,大约到1个小时,就只剩下两名迟到的司机在答卷了。

  监考的民警表示,只要是合格的司机,做起这些题来都会非常轻松。“考试的目的其实就是要清理掉那些不合格、没有资质的校车司机。对大部分校车司机来说,轻松能上90分。”

  据了解,考试后将马上改卷。考试结果最迟在今天就能出炉。

  相关链接>

  当校车驾驶员

  须具备以下条件

  年龄在55周岁以下;持有相应准驾车型驾驶证3年以上;3年内未发生过负同等责任以上重大交通事故;3年内任一记分周期内无累计记满12分的记录;未受过刑事处罚;依法接受相关培训并取得交通运输管理部门颁发的营运许可证;一年内未出现超载20%和超速50%违法行为及酒后驾车的行为。

  相关新闻>

  全市校车将换新标牌

  昨天下午,随着校车司机将自己的考卷交到监考民警手中,全市校车司机统一考试告一段落。接下来,全市校车将陆续换上新版的校车标牌。

  各校车使用单位需凭《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报告》、《校车驾驶人考试合格证明》、旧版校车标牌以及以上所述的相关手续向辖区交巡警支(大)队车管部门申请换发新版校车标牌。

  这边忙着培训

  那边校车超载

  前天中午时分,一辆超载的校车在行驶至云阳新县城滨江大道时,被交巡警及时查获。而在当天,全市的校车司机正忙着接受培训,等待统一考试的到来。

  前天中午11点42分,当这辆牌号为渝AF1911的金龙客车,载着40多名学生在云阳新县城滨江大道上行驶时,被交巡警拦下。民警上车后看到,不但客车车厢的过道里站着学生,大部分双人座位上都坐着3名同学,超载显而易见。

  经过核实,这是一辆某高校的校车,准载24人,实载45人,超载87.5%。

  目前,警方正对此事展开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