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卫生局13日召开新闻通报会称,实验室检测表明,北京市流感流株一直以甲型H3N2亚型为主,自11月下旬开始检测出甲型H1N1流感病毒。在流感病毒阳性样本中,甲型H1N1亚型的构成比逐渐增加。基因测序未发现甲型H1N1流感病毒发生变异。

  北京市卫生局称,今年入冬以来,北京地区气候持续干燥无雪,为病毒的传播提供了条件。由144家二级以上医院组成的流感监测网络数据显示,流感样病例占门急诊病例的比例与历年数据相比基本稳定,自进入11月下旬以来,出现了逐渐增多的趋势。但从总体上看,北京市流感活动情况同全国和全球监测情况基本一致,仍处于流行季节的低谷。

  预计在未来一段时期内,甲型H3N2流感与甲型H1N1流感作为季节性流感将共同流行,而且流感病毒活动度也会进一步增强。

  对于如何预防流感,北京市卫生局提醒:

  一是遵照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凡是适宜接种流感疫苗、但还没有接种疫苗的市民朋友,尤其是老年人、婴幼儿和有慢性基础病患者等高危人群,以及与高危人群的密切接触者,应尽快到就近的接种点接种。接种点可以拨打电话12320咨询。一般流感疫苗的保护期为一年,因此流感疫苗应该每年都接种。现在各接种点提供的疫苗均是按照世界卫生组织提供的疫苗毒株进行生产的,包含了甲型H1N1、甲3型和乙型毒株,可以同时预防这三种毒株引起的季节性流感。

  二是积极锻炼身体,勤洗手,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生活、工作环境的空气流通。

  三是尽量减少去空气流通不畅、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尤其是老年人、婴幼儿和有慢性基础病患者。

  四是出现发烧时,不应上班或上学,减少与其他健康人员的密切接触,尤其是要尽量避免接触家庭内的老年人、婴幼儿和慢性基础病患者。若症状加重,应及时就医;在前往医院就诊时,患者和陪同人员应配戴口罩。

  五是尽量避免接触出现流感样症状的患者,如接触时尽量配戴口罩;当接触流感样症状患者时、避免用手接触自己的睛、口和;当接触流感样症状患者后,应立即用肥皂洗手。

  六是注意平衡膳食、多饮水,保障睡眠。保持身体处于良好状态,以抵御流感等呼吸道疾病的侵扰。

  七是中医药预防和治疗流感有独特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