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以前,大批北影、上影的学生毕业后能分配到人艺或者话剧院工作是件让人高兴得不得了的事情。可是随着电视和电影的发展,有不少明星大腕儿在上世纪90年代纷纷转投影视圈发展,著名演员巍子日前在做客《鲁豫有约》时就透露出对当年离开北京人艺这一举动的悔恨。

  时过境迁,就在影视剧崛起的今天,这些赚足了银两的大腕又开始怀念起话剧来。和影视作品相比,话剧在表演上更强调艺术性,更高雅,对演员功力的考验也更大一些。也正是基于这样的原因,几年前胡军、梅婷、袁泉等人纷纷再现话剧舞台。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著名导演田鑫蕊复排的《四世同堂》更是派出了黄磊、孙红雷、朱媛媛、秦海璐、陶虹、辛柏青、殷桃等全明星阵容。就在此时,贺岁片大鳄冯小刚、小品女王宋丹丹跨界联合执导的话剧《特务》也出现在今年北京人艺的演出名单上。

  冯小刚主动约来宋丹丹

  自从2008年人艺话剧以高调姿态重回人们视线中,随之而来的也是如今影视界大腕纷纷站在话剧舞台的景象。昨日,记者从北京人艺了解到,冯小刚和宋丹丹联合执导年度大戏《特务》将在今年6月份首演,春节过后,《特务》将进入排练。

  在此之前,宋丹丹已执导过话剧《窝头会馆》的其中一幕,执导《特务》将是她首次执导全剧。昨日,宋丹丹手机转入秘书台,但对于宋丹丹将担任导演的事情,北京人艺院长张和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她的能力给予了肯定。“本来商量好了是我给丹丹打电话商量,谁知道我还没来得及打电话,冯小刚就忍不住先打了。虽然同一个档期还有一部电视剧要接拍,但丹丹特别痛快地就答应了。她说,电视剧那边要不能调时间,就不拍了!挣钱哪有完?”

  影视大腕钟情话剧

  由天津人艺推出的话剧《花蕊夫人》正在天津人民艺术剧院实验剧场上演,担任该剧导演工作的是北京人艺的著名导演任鸣。在《花蕊夫人》的媒体见面会上,谈到这几年话剧的发展时,任鸣导演再次阐述了经典的“话剧不死”理论,他提到,上世纪90年代,因为话剧演员的待遇不高,有一大批演员甚至不惜从人艺、国家话剧院辞职,大量地参与到电视剧和电影的拍摄中,但随着影视大腕儿们“钱口袋”越来越鼓,其中有很多人宁愿与剧组违约,也要演话剧。

  任鸣说:“很多演员包括胡军、徐帆他们的人事关系都在北京人艺,只要是导演喊他们回来演话剧,他们指定回来,要知道演一场话剧的钱,还不够他们交违约金的。但是他们不在乎,体验的就是表演的快感。”

  作为舞台剧,话剧演员面对的对象是台下的观众,空间上的远距离要求演员在说话时要声音洪亮,而电影中则是和实际生活中的说话没太多区别。此外,话剧中的动作和表演也都要随感情的需要而变化。因为要求声音洪亮,话剧表演对影视剧演员们也是一种情感宣泄。

  话剧需要包容精神

  昨天,正在东方卫视参与《闪电星感动》录制的濮存昕在接受采访时对冯小刚和宋丹丹跨界导话剧的行为表示欣慰。

  身为北京剧协主席的濮存昕表示:“其实百花齐放才是最好。中国人都喜欢用一个标准来统一一切事物,这是很不好的。娱乐也是必须的。”濮存昕说:“中国话剧,我们应该站在更高点来看,二十岁的年轻人,你让他们不喜欢娱乐,这是不可能的。而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一定会对话剧感兴趣。”

  濮存昕拿北京来举例,北京有很多民间小剧场,他也非常鼓励这些剧场的发展,并对这些非正剧的繁荣而感到高兴。在他的眼里,形式越丰富,才代表话剧事业越繁荣。中国话剧业正需要这种海纳百川的包容精神。

  冯小刚助理

  他今年只是做话剧

  昨日下午,记者拨通了冯小刚助理张述的电话,并在电话中对冯小刚导演话剧的消息进行了核实。张述告诉记者,冯小刚确实已经决定参加人艺2011年话剧演出的事宜,据称,因为徐帆的关系,几年前,人艺就向冯小刚发出邀请,张述说“人艺一直很挺他”。

  有消息称,冯小刚今年上半年还有新戏要拍,记者向张述询问了冯小刚2011年的电影计划,但张述的回答让人感到意外,他说:“目前还没有,至少我还不知道,现在只是做话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