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北京12月16日电 题:有一种纯粹令人敬仰

    陈玉明、余建斌

    对工作严谨敬业,对名利淡泊知足,对他人宽和谦逊……在孙家栋自己看来,这一切都是理所当然。他并没有刻意追求所谓的“崇高”,只要做一个纯粹的科学家,一个恪尽职责、恪守良知的科学家。

    但这份纯粹却让人倍加感慨——在如今这个诱惑很多的时代,这份纯粹显得越发珍贵,越发可敬。

    近年来,发生在科技界、学术界的一些事实令人痛心。一些科研人员学术作风不正,弄虚作假乃至剽窃抄袭;一些高校、科研单位的负责人律己不严,乃至利用职权大肆贪腐;更有甚者,像不久前被法院判处拘役的肖传国,仅仅因为科研成果遭人质疑,竟雇人行凶。

    还有一些科研工作者,虽然不至于抄袭、贪腐或雇凶,但心思没怎么用在科研上,却热衷于“走穴”。一些人“利”字当头,在多个单位兼职,却不认真履行职责;一些人则以博“名”为乐,热衷于从事不合乎身份的社会活动,经常对一些自己并不熟悉的领域发表“高见”。这些都影响了科技工作者的社会形象。

    说到底,这些人身上缺的就是孙家栋的那份纯粹。

    纯粹意味着一种责任感,要有一种赤子情怀,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把自己的本职工作看得重于泰山。孙家栋是这么做的,当年的雷锋、王进喜、焦裕禄……也是这么做的。

    纯粹更意味着一种境界。人活着得有点理想,有点超脱精神,不能太急功近利。为名利所驱、为外物所役的人其实是很可怜的:他们整天汲汲以求,却往往在不知不觉中迷失方向,失却了真正的自我。

    做一个纯粹的人其实并不难。我们或许无法取得孙家栋那样的科学成就,但只要像孙家栋一样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我们就可以无愧于己,无愧于人。正如毛泽东所言,“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从长远看,做一个纯粹的人未必就会“吃亏”。或许正因为他的那份纯粹,孙家栋才能走在航天的最前沿,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也正因为他的那份纯粹,孙家栋才赢得了人们发自内心的尊敬。

    如果我们科技界、学术界有着更多的孙家栋,有着更多品格纯粹的科研工作者,那么,著名的“钱学森之问”——“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或许将不再成为一个问题。(完)

责编微信:cctvsmedia
相关阅读
普通文章祝贺!广东公安系统2名个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普通文章3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859起
普通文章[组图]激扬青春谱华章 笃行奋进谱辉煌——共青团哈尔滨南岗区人民法院团支部召开团员大会
普通文章[图文]诺敏河人民检察院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开班
普通文章[组图]以笔为矛 以镜为戟-他们是这样的冰城公安......
普通文章[组图]牡丹江消防:集中开展“拆窗破网”行动 打通“生命通道”!
普通文章[组图]冰城公安:保护黑土地 守护“大粮仓”
普通文章[组图]防患于未“燃” 冰城公安宣讲进行时
普通文章哈尔滨中院召开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
普通文章《知识产权检察工作白皮书(2021—2023年)》发布
普通文章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四号)
普通文章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三号)

    【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未注明 “来源: 中法视窗(www.chinafz.org.cn)”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邮箱:kx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