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合肥12月21日电 题:坚定信心持续夯实农业基础

    新华社记者葛如江、杨玉华

    今年农产品和食品价格大幅上涨带来的通胀压力令人印象深刻,这提醒我们对农业生产形势要保持客观冷静,坚定抓好农业生产的信心,持续不断夯实农业基础。

    粮食稳则天下安。今年全国粮食总产达到10928亿斤,再创历史新高,实现粮食生产7年连续增长。欢欣于粮食丰收的同时也应清醒看到,今年11月CPI创28个月以来新高,如果没有粮食丰收做基础,农产品价格上行压力恐怕更大。同时,农业作为基础性产业总体上还较为薄弱,粮食持续增产压力巨大。为此必须继续加大力度不断夯实农业发展基础。

    继续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取消农业税、实行种粮直补等各种惠农政策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种粮积极性,这是粮食丰收的重要原因。要继续保持强农惠农政策力度,特别要在财政收入不断增长的条件下,建立与财政增长相适应的支农补贴机制,使惠农蛋糕不断做大。

    切实保护好18亿亩耕地红线。随着各地城镇化不断推进,耕地红线压力加大。国土资源部日前首次启动土地违法约谈和问责行动,对12个土地违法县市行政一把手“约谈”,无疑再次敲响了保护耕地的警钟。只有根据科学发展观要求,放弃与科学发展不相适应的“土地财政”思维,才能保障粮食安全的土地基础,守住耕地红线。

    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我国农业还没有改变“靠天吃饭”的格局,近年来频发的极端天气加大了社会对农业生产的担忧,必须下大力气加大科技投入,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我国农业科技进步对粮食生产的贡献率已达52%,以安徽为例,全省已实现小麦总产和单产水平历史性突破,五年总产增加超过80亿斤,增幅全国第一。同时,各粮食主产区仍有许多中低产田未获改造,仅安徽江淮地区中低产田比例就占一半左右。因此加大科技投入改造中低产田挖掘生产潜力,也是实现粮食稳产增产的重要着力点。

    完善并落实领导负责制。根据中央关于“米袋子”“菜篮子”领导负责制的要求,真正把事关民生的粮食和蔬菜问题当成事关政府责任的大事抓实抓好,才能既为城镇居民排忧解难,又促进农业持续稳定发展。(完)

责编微信:cctvsmedia
相关阅读
普通文章[图文]商丘市公证管理工作会议提出:为加快建设对外开放桥头堡枢纽经济新高地 提供优质便捷高效公证服务
普通文章祝贺!广东公安系统2名个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普通文章3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859起
普通文章[组图]激扬青春谱华章 笃行奋进谱辉煌——共青团哈尔滨南岗区人民法院团支部召开团员大会
普通文章[图文]诺敏河人民检察院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开班
普通文章[组图]以笔为矛 以镜为戟-他们是这样的冰城公安......
普通文章[组图]牡丹江消防:集中开展“拆窗破网”行动 打通“生命通道”!
普通文章[组图]冰城公安:保护黑土地 守护“大粮仓”
普通文章[组图]防患于未“燃” 冰城公安宣讲进行时
普通文章哈尔滨中院召开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
普通文章《知识产权检察工作白皮书(2021—2023年)》发布
普通文章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四号)

    【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未注明 “来源: 中法视窗(www.chinafz.org.cn)”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邮箱:kx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