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北京12月23日电 题:城市治堵:多些理解 少些指责

    新华社记者邹云

    备受关注的北京市治堵方案23日公布。近一段时间,社会围绕北京即将出台治堵措施众说纷纭,赞成者有之,反对者有之,众多不同的意见反映出社会对此问题高度关注。

  北京拥堵形势的严峻人所共知,车辆越来越多,设施不堪重负。统计数据表明,北京城市核心区小客车出行比例是纽约、东京核心区的两倍多。北京的出行形势引起人们怨声不断。

    与其他城市的拥堵相比,北京既有共性又有特殊性。北京是国家首都,既要考虑常住人口,还要考虑流动人口;既要考虑本市机关,又要考虑中央国家机关,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利益的多元使治堵面临更大复杂性,这就需要相关部门多些统筹,考虑更加周全。

    城市交通管理以及拥堵治理是一个社会命题,需要每个人的参与和努力。必须承认,对北京这个近2000万人口的大城市来说,其交通与每个人息息相关,不少人都既是拥堵的受害者,又是拥堵的制造者。这就要求我们每个人要对解决拥堵多提建设性意见,以期收到群策群力的效果。

    治理城市交通拥堵还需着眼长远。“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北京的交通拥堵是长期积累而成,解决起来同样需要时间。以上海为例,其治堵方案实施细则也是边实施边修改,前后修改十余次。我们期待北京治堵方案能够更完善,但不能奢望快速找到“回春妙方”,“药到病除”。

    就在社会围绕治堵争论不休之时,北京又掀起购车狂潮,每天有数千辆汽车排队等待上牌。治理拥堵拖不得,也拖不起。北京现今出台的治堵方案难说完美,但只要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每个人积极献计献策,北京的拥堵现状一定能够有所改善,并为后来者提供更多经验。(完) 

责编微信:cctvsmedia
相关阅读
普通文章祝贺!广东公安系统2名个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普通文章3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859起
普通文章[组图]激扬青春谱华章 笃行奋进谱辉煌——共青团哈尔滨南岗区人民法院团支部召开团员大会
普通文章[图文]诺敏河人民检察院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开班
普通文章[组图]以笔为矛 以镜为戟-他们是这样的冰城公安......
普通文章[组图]牡丹江消防:集中开展“拆窗破网”行动 打通“生命通道”!
普通文章[组图]冰城公安:保护黑土地 守护“大粮仓”
普通文章[组图]防患于未“燃” 冰城公安宣讲进行时
普通文章哈尔滨中院召开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
普通文章《知识产权检察工作白皮书(2021—2023年)》发布
普通文章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四号)
普通文章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三号)

    【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未注明 “来源: 中法视窗(www.chinafz.org.cn)”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邮箱:kx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