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南宁11月1日电 题:履行义务积极配合人口普查

    新华社记者梁宇广

    11月1日零时,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的入户登记正式展开。在第一天的工作中,广西一些地方出现“门难进、话难听、一问三不知”等不配合现象,给普查工作人为地设置了相当多障碍,实属不应该。

    或许有些人认为,如果自己不开门让普查员入户登记,或者随便报上一些虚假的数据,对整个人口普查的大局不会产生影响。须知,只有每一个家庭、每一个公民的信息完整、准确,最终才会有整体数据的完整、准确。

    人口普查是掌握人口数据这一基础国情的最根本手段。一个国家进行任何一项有效的政府决策,或者进行任何一项公平的福利分配,都需要以准确的人口普查数据作为基础支撑。

    对于像我国这样的人口大国而言,人口普查工作难度之大可想而知。作为一种最繁琐、最直接的统计方法,决定了人口普查这项工作必须以逐街逐巷、逐村逐户、逐人逐项进行调查访问的方式来进行。而在此前的普查员入户摸底过程中,“入户难”和“掌握真实数据难”问题,在全国各地普遍存在。而房屋空置、人户分离、无人开门等问题,也给人口普查工作增加了难度。

    每一项利国利民的事情,都需要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积极认真配合这次人口普查,如实提供所需的各项资料,也是每一个公民应尽的义务。今年6月1日正式实施的《全国人口普查条例》,明确规定人口普查对象应当按时提供人口普查所需的资料,如实回答相关问题,不得隐瞒有关情况,不得提供虚假信息。

    此外,条例还专门提出,在人口普查中获得的能够识别或者推断单个普查对象身份的资料,不得作为对人口普查对象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依据,以消除一些群众的“后顾之忧”。有了这样的庄严承诺,我们不必担心个人的隐私会被泄露,或者因为超生等问题会被政府部门“秋后算账”。

    只有得到了每一位公民的积极配合,第六次人口普查才能获得最详细、最真实的资料,也才能为人民群众获得更好的生活发挥作用。(完)

责编微信:cctvsmedia
相关阅读
普通文章[图文]商丘市公证管理工作会议提出:为加快建设对外开放桥头堡枢纽经济新高地 提供优质便捷高效公证服务
普通文章祝贺!广东公安系统2名个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普通文章3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859起
普通文章[组图]激扬青春谱华章 笃行奋进谱辉煌——共青团哈尔滨南岗区人民法院团支部召开团员大会
普通文章[图文]诺敏河人民检察院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开班
普通文章[组图]以笔为矛 以镜为戟-他们是这样的冰城公安......
普通文章[组图]牡丹江消防:集中开展“拆窗破网”行动 打通“生命通道”!
普通文章[组图]冰城公安:保护黑土地 守护“大粮仓”
普通文章[组图]防患于未“燃” 冰城公安宣讲进行时
普通文章哈尔滨中院召开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
普通文章《知识产权检察工作白皮书(2021—2023年)》发布
普通文章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四号)

    【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未注明 “来源: 中法视窗(www.chinafz.org.cn)”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邮箱:kx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