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朱善永于军王泽)“大家都过来听一听,看一下,马上就是春耕种地高峰期,你们的种子都买好了吗?一定要在正规经销商购买,可不能被黑心商家给骗了啊!”近来,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公安局建国派出所民警借助辖区赶集日,摆摊设点宣传防范涉农资诈骗知识,揭秘诈骗手段,努力提升辖区农户们的防骗意识。

    暖春来、万物生,春日的黑土地生机盎然,佳木斯市公安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保农、护农、利农上下功夫、出实招,启动“春耕警务”模式,让警务直通田间地头,全力护航春耕生产,助力乡村振兴,打响护航春耕春种的第一仗。

微信截图_20240417152413.png

     紧盯主责主业,守民安护民利
    “黑土地是‘耕地中的大熊猫’,保护好、利用好黑土地,使之造福于民,是我们不可推卸的责任。”这是佳木斯市公安局民警们的共识。

    今年以来,佳木斯市公安局紧紧围绕遏制耕地“非农化”、管控耕地“非粮化”等工作重点,充分运用人力与大数据、实时监测、无人机巡查等科技信息化手段,全面开展梳理排查工作;会同自然资源、农业农村、市场监管、林草等有关部门围绕重点地区、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人员,紧盯盗采、加工、运输、销售等关键环节,对城市周边开发占地和基本农田保护区进行全覆盖、拉网式排查,认真摸排非法占用耕地案件线索,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强化多警种协作,按照“全环节、全要素、全链条”的侦办要求,锚定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打击重点,严打非法采矿、非法占地等违法犯罪,做到“立案一起、侦破一起、移诉一起”,形成全警联动的工作格局;公布举报电话、电子邮箱、新媒体互动等方式,广泛发动群众举报违法犯罪线索。目前,今年全市6起已立案被破坏的耕地均已修复。

    粮安天下,农资先行。
    在开展耕地打击工作的同时,他们还严盯涉农资领域犯罪打击工作,按照“打源头、端窝点、摧网络、断链条、追流向”的打击目标,充分把握农资犯罪的季节性、区域性等规律特点,坚持网上网下结合,紧盯制售假劣农资违法重点人群、重点部位、重点行业领域,运用大数据、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及时发现搜集、筛选梳理制售假劣农资犯罪线索,会同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采取定期检查、突击检查等方式,深入农资生产批发场所、零售门店,加大力度对出售的农药、化肥、种子等进行检查,严格农资购销台账管理,做到产品来源可追朔、去向可跟踪,源头杜绝假冒伪劣农资商品流入市场。目前,全市已开展联合执法10次,责令整改农资生产经营企业6家,有效净化了农资产品销售环境。

微信截图_20240417152423.png

    紧抓交通治理,农资运输安全畅通

       3月份以来,佳木斯市公安局排查消除道路交通隐患21处,查处农村交通违法行为223起。更换国省道、农村道路指示标牌160余块,提前下好春耕期间交通安全“先手棋”。

    他们针对春耕备耕时期拖拉机、低速货车、三轮车等出行频率高、事故高发和违法现象突出的特点,全面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以农村道路、乡村岔路口、事故多发点段等路段为重点整治范围,突出对急弯、陡坡、连续下坡、道路标志、隔离护栏缺失等部位进行排查,严格落实“一隐患、一整改、一归档”要求,积极协调交通员运输、应急管理、公路管理等相关部门落实整改措施,并通过完善设置交通标志、施划标线、加强流动巡逻、动态管控等措施及时消除隐患;警务前移,将警力、勤务部署向农村道路下沉、延伸,以错时、延时勤务加强对城乡结合部以及农村地区的巡查巡控及路检路查,坚持不间断、不漏管的管控原则,强化农村交通违法集中治理,以严查促规范,以管控促平稳,力保农村地区春耕时期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微信截图_20240417152433.png    调解、宣传齐头并进,解民忧纾民困

   每到春耕农忙时,农户时常因田地界限争议、农资款项拖欠等问题引发矛盾,佳木斯市公安局组织民警辅警深入田间地头、农家庭院,开展矛盾纠纷排查,现场调解、及时上报、事后回访,努力让“矛盾不出地,纠纷不发芽”,防止矛盾纠纷影响春耕生产。并充分发挥“一村一警助”优势,对农村地区各类纠纷,驻村警务助理先行介入,派出所民警快速跟进,联合村干部包村包案的“1+1+1”警务调解机制,确保矛盾纠纷早发现、早解决,护航春耕顺利进行。

    据悉,佳木斯市公安局为切实提高广大农户在春耕期间识骗、防骗、拒骗意识和能力,全面开启“精准预警+上门劝阻+宣传防范”模式,有效做到压案挽损,守护群众的“钱袋子”。市局反诈骗中心充分发挥科技预警效能,第一时间对受害人进行电话预警;各辖区派出所切实发挥“主防”作用,快速落地核实潜在受害人详细信息,以最快速度开展预警劝阻工作;各警种立足职能职责,将服务前移,深入农户家中、田间地头,结合典型案例,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农户普及各类常见的经济犯罪法律知识和防范技巧,提醒广大农户不要乱点陌生链接、不要相信陌生电话,自觉远离非法集资,警惕“高额回报”“快速致富”陷阱,购买农资产产品时不要贪图便宜,要选择正规商家和渠道,防止上当受骗。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组织开展春耕普法宣传活动6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帮助农户3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