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朱善永 黄庆)为大力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赓续传承新时代“东莱精神”,持续加强新时代公安队伍建设经验交流,近期,浙江省诸暨市公安局抽调精干警员、业务能手,成立“枫育千树”研学小组,深入哈尔滨市公安局道外分局开展学习交流活动。

微信截图_20240415092248.png

    3月中旬,东莱街派出所作为此次研学交流活动的第一站,诸暨市公安局“枫育千树”研学小组全体同志先后参观了东莱街派出所接警大厅、人民调解室、综合指挥室、所史展厅,了解了以尹燕珩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东莱人”的先进事迹和“百家熟、拒腐蚀永不沾、警民鱼水情”三件“传家宝”的发展进程,学习了东莱创新推出的新时代工作方法,观看了东莱街派出所宣传片,回顾了东莱街派出所78年的发展历程,对东莱人始终传承三件“传家宝”,不断赋予“东莱精神”新的时代内涵的做法有了更加直观地感受。

微信截图_20240415092300.png

    道外分局为研学小组精心设计了参观践学计划,陪同前往防洪纪念塔街面警务站、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中华巴洛克警务室、“枫桥式”派出所等地参观。为更深入了解新时代“东莱精神”的内涵和外延,研学小组成员还在周一清晨参加了东莱街派出所升国旗仪式,并与东莱辖区的“老太太巡逻队”代表座谈交流,与东莱民警结对跟班开展“护校安园”、巡逻防控等日常警务工作。

微信截图_20240415092312.png

    研学小组与东莱街派出所等基层派出所共开展了主题为“创新发展‘枫桥警务模式’,擦亮新时代‘枫桥经验’金名片”等10余场座谈会。研学小组还全面讲解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实践探索以及构建“枫桥警务模式”的经验做法。东莱街派出所所长刘悦介绍了哈尔滨市公安局推进派出所“两队一室”警务模式改革后取得的丰硕成果和工作经验,以及新时代“东莱精神”内涵。双方还就其他公安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在为期15天的“同吃、同住、同学、同调研”跟班学习交流过程中,双方互相借鉴派出所实际工作的亮点和长处,通过开展共建交流活动,东莱街派出所与枫桥派出所成功建立远程协作、相互学习、考察交流、送教上门等多项工作机制,深入开展警务合作,相互学习借鉴,两地公安机关商定要以此次交流共建活动为契机,以传承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新时代“东莱精神”为纽带,立足新起点、凝聚新共识,学习借鉴经验、拓宽工作思路、深化资源共享、加强警务协作,积极开创警务融合、携手发展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