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维护校园“净土和蓝天”,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河南商丘市司法局近日下发通知,部署组织全市巾帼律师志愿者开展“护花维权之校园反霸凌”活动,用爱为孩子们撑起法治的蓝天。
    根据活动通知要求,一是举办主题普法宣传活动。走进校园通过举办讲座、制作宣传海报、发放宣传资料、知识竞答、亲子游戏等孩子们喜欢的形式,普及校园反霸凌等相关法律法规,讲解如何识别和防范霸凌行为,提高家长、教师以及社会公众对未成年人法律保护的认知,引导孩子们在可感受、能感受的氛围中学习法律意识、增强规则意识,让法治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二是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联系妇联、教育等部门,通过设立法律咨询台或开通热线电话等方式,为青少年提供及时、便捷、高效的法律援助,帮助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三是增强责任意识。广大巾帼律师志愿者积极行动起来,强化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充分发挥职业优势和专业优势,用实际行动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市律师协会广泛组织巾帼律师志愿者参与活动,提供必要的支持和保障,同时注重收集汇总活动信息,加强宣传,提升活动社会效果,携手共进,为构建安全、和谐、文明的校园环境贡献力量。
    近年来,该市巾帼律师志愿者定期不定期深入中小学,结合在校学生涉世未深、法治观念淡薄等特点,围绕未成年人保护、反对校园欺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防溺水等内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通过典型案例、以案说法,深入浅出地剖析法律知识,进行普法宣传教育,用法治力量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获得师生交口称赞。(张 伟 林 波)
    通联河南省商丘市司法局律师公证工作指导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