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朱善永唐好田)3月18日,新疆青河县公安局城镇派出所民警以法治副校长的身份走进青河县中学,开展了法制宣讲活动,让学生们警惕、远离网络诈骗犯罪。
    “同学们,如果没有零花钱了,我们可以将自己的手机卡、银行卡出售给别人吗?”
    “只是帮助别人进行了一笔转账,为什么就变成了诈骗团伙的‘帮凶’呢?”
    “想了解这些,首先要明白‘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的概念是什么?它以什么样的形式存在于我们身边呢?我们该如何防范和避免呢……”
  民警以现场互动问答和讲解案例的形式,为同学们讲解什么情形是犯罪、刑事责任年龄、青少年的法律责任、“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反有组织犯罪法、民法典等相关知识。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方式就是出售手机卡、银行卡、微信号等,从而成为了诈骗团队的“帮凶”,同学们要提高警惕、防止被骗,保护好个人隐私信息,不随意泄露网络账号。”民警教给孩子们如何辨别犯罪,谨防成为犯罪分子的“工具”。
   城镇派出所教导员杨程表示,此次活动旨在引导学生们树牢安全意识,增强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的能力,远离违法犯罪行为的侵害。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和学校联动,常态化开展“送法进校园”法治宣传活动,扎实履行法治副校长各项职责,全力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