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朱善永石宇)一年之计在于春,正值春耕关键时。为切实保障春耕生产安全顺利进行,哈尔滨市公安局主动担当尽职,聚焦抓实农资安全监管、交通隐患治理、安全防范宣传等工作,全力护航春耕生产。
    严打违法犯罪
   强化农资监管

微信截图_20240318145508.png

   市公安局组织开展农资产品安全大检查行动,主动与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对接,对辖区内经营农药、化肥、种子的销售点采取拉网式检查,重点对农资经营商店的营业执照、农资产品凭证等情况,种子质量是否达到国家标准,是否存在销售假冒、伪劣、过期农药、化肥等农资违法行为进行重点检查,加大对假种子、假农药、假化肥、假农机案件的查处力度,严把农资质量关,从源头上杜绝非法行为。道外分局、南岗分局、尚志市局、通河县局引导广大群众一旦发现假冒伪劣农资产品,第一时间拨打报警电话,依法严厉打击假种子、假农药、假化肥等违法犯罪行为。
    “要做好内部安全防范,落实防火、防盗等安全措施,特别要定期检查监控设施运行情况。”近日,松北分局民警来到黑龙江省农机大市场,对农资经营、农机具及配件经销维修等经营场所和门店,开展安全检查、隐患排查,指导市场安全负责人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全力保障农机具市场生产经营秩序。
    提供交通保障
    护航春耕生产

微信截图_20240318145518.png

    加强公路交通安全管控,切实强化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治理,排查整改国省公路交通安全隐患,有效防范化解春耕期间突出交通风险,为春季农忙期间群众平安出行创造良好道路交通环境。五常市局、宾县县局针对农用车辆上路、辖区交通隐患增大的实际情况,重点面向农机驾驶人进行交通安全宣传,讲解酒驾醉驾、无牌无证、农用车违法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引起的交通事故给家庭和社会带来的危害和后果,增强驾驶人的安全意识。同时,加大路检路查力度,全力保障春耕期间道路安全畅通。 
    倾听百姓心声
    解除农户之忧

微信截图_20240318145531.png

   依托社区警务和“一村一辅警”,组织各派出所民警辅警深入村屯及田间地头,开展多角度、深层次的排查走访工作,倾听群众的心声、了解群众诉求,最大限度地将护农助农落到实处,为顺利开展春耕生产创造平安稳定的治安环境。
    阿城区局松峰山派出所的民警化身为“春耕守护者”,以实际行动为村民们提供有力春耕服务保障。松峰山镇农户老李家是村里的种粮大户,由于子女外出务工,家中只剩年迈的老李夫妇,加之老李大哥腰间盘疾病发作,眼看播种时节已到,务农用的种子还未及时从远在城里的种子公司取回,这让老李夫妇深感焦虑。社区民警在走访中了解这一情况后,主动上门,利用上下班通勤的机会,将老李大哥订购的种子如数捎回到他们家中,并承诺将警务工作延伸至田间地头,待到春耕时节,松峰山派出所的民警辅警也将会卷起裤腿、拿起锄头,与老李夫妇一起投入到春耕生产工作中。
    开展安全宣传
    增强防范意识

微信截图_20240318145541.png

     为避免春耕期间农户因购买农资上当受骗,哈尔滨市公安局组织民警辅警深入田间地头,贴心服务农户,积极开展防范宣传,全力播撒“平安种子”,努力为春耕生产、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据了解,“购买种子化肥时,一定要认准资质证件齐全的商家采购。”“如果买到假冒伪劣种子或农药,一定要向市场监管部门和公安机关报案。”道里分局、南岗分局、香坊分局、平房分局、依兰县局民警通过面对面讲解、发放宣传单、现场讲法、以案释法等多种形式,不断提升农民朋友安全生产和主动防范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