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朱善永付雪桐)今天是第42个“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为推动消费者权益保护协同共治,引导商户树立诚信经营理念,打造更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哈尔滨市公安局组织全市食药环侦战线开展进社区、进商圈、进学校宣讲活动,增强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意识,筑牢食品安全坚固防线,全力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宣讲进社区 构建风险防范“主阵地”

微信截图_20240316171150.png

    道里分局组织民警辅警通过分发印有反诈知识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宣传单,向群众讲解“网络兼职刷单”“特效保健品”等系列电信网络诈骗的主要特点、常见种类和新型手段等知识,提醒大家保护好个人隐私。道外分局食药环侦大队组织商户代表、居民代表和社区工作人员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民警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大家讲解了有关消费安全的法律法规以及失信惩戒的典型案例。同时,向大家展示假冒伪劣商品,普及消费维权咨询投诉电话,引导群众树立科学理性消费、诚信经营和失信寸步难行的理念。

微信截图_20240316171200.png

    巴彦县局、依兰县局食药环侦大队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广场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通过设置展板、发放宣传材料、现场讲解相关知识、宣传典型案例等多种形式,为过往群众讲解相关法律法规,并介绍了假冒伪劣产品的识别方法和防骗技巧,切实增强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

    宣讲进商圈 筑牢线下宣传“压舱石”

微信截图_20240316171214.png

    香坊分局民警辅警与浦发银行法律志愿者一同来到万达广场商圈,以发放宣传单、现场法律咨询、模拟消费纠纷案例等形式,开展“3.15”消费者权益日法律宣传活动。在与市民的互动中,民警现场讲解维护消费者权益热点问题,普及消费维权知识,介绍常见消费侵权行为和表现形式,倡导群众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同时,民警和法律志愿者还就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的相关知识进行了详细宣讲,指导市民区分正规理财金融投资和金融诈骗、电信诈骗。在展台宣讲的同时,民警还走进商圈商户,提醒商户业主要诚实守法经营,运用法律武器合理解决商业活动中的纠纷事件。

    宣讲进校园 绘制教育宣传“路线图”

微信截图_20240316171225.png

    呼兰分局、尚志市局结合“护校安园”工作,组织食药环侦大队深入辖区中小学开展“3.15”食品安全教育“进校园”主题宣讲活动。民警结合“劣质奶粉”“地沟油”等真实案例,以播放PPT的方式,深入浅出地讲解了食品安全对身体健康产生的影响,详细介绍了有效识别假冒伪劣产品的方式方法。

微信截图_20240316171235.png

    南岗分局、松北分局深入校园食堂,重点围绕食堂加工流程、餐具消毒、食品留样等各关键节点进行监督检查。在检查过程中,还积极向师生开展普法宣传,发放宣传材料,剖析近年来食品领域违法犯罪典型案例,引导他们发现食品犯罪相关线索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共同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据介绍,下一步,全市食药环侦战线将立足自身职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全环节、全要素、全链条”打击工作要求,依法打击各类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解决好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净化消费市场经营环境,让大家买得放心、吃得安心、用得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