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代省长到此次当选省长,徐守盛来湖南的时间不足4个月,但湖南的14个市州都留下了他的身影和足迹。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矮寨特大悬索桥施工现场,徐守盛顶着烈日和一线工人交谈;在张家界,他强调加快把张家界建成国内外知名旅游胜地……近日,在其履新感言中,徐守盛再次强调,“持之以恒地改善民生”。(9月30日《中国新闻网》)

  关注民生,解决民生问题是党和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各级领导干部首要职责。近些年湖南经济发展很快,但与发达地区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怎么来继续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是摆在新任领导面前的重大任务。

  改善民生要有雄厚的经济实力,没有经济实力作支撑只能是一句空话。经济实力不会从天上掉下来,只能靠智慧、靠双手,谋发展、求发展,从发展中获取。通过发展才能获得效益,才能使老百姓的口袋鼓起来,发展是解决民生问题的有效途径。正是基于此点,徐守盛在湖南上任不到四个月时间里,深入基层,深入实地,调查研究,抓龙头产业,解难点,湖南省制定了不断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大力调整优化结构,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新决策,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始终做到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用发展来保障民生,解决民生问题。

  民生是第一目标,保增长就是保民生,保民生就是保稳定。改善民生是党和政府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因而,要紧紧围绕改善民生,在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上下功夫,坚持从群众热点、难点问题入手,下大力把民生实事抓好抓实。徐守盛曾说:“谁对老百姓不负责我们就要对他“不负责”;“为全省人民创造安居乐业的环境”;等等,今年以来湖南财力加大了对民生的投入,尽力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同时,在抓好开源的基础上,抓好开支,实行“勤俭招商”“降低行政成本”“坚持勤俭办事有多大能力就办多大的事”,坚决破除讲排场、讲规格的奢靡之风,把省下的钱,用在民生上,用在刀刃上。

  改善民生没有止境,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的物质和文化生活的需求也不断发展,一些民生问题解决了,新的民生问题又出现,已经解决的民生问题也不是一劳永逸,随着时间的推移,又有着新的内涵,新的追求,因而,应以民为动,“持之以恒地改善民生”,不断的改善,不断的提高。

  最近,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胡总书记指出: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徐守盛再次强调“持之以恒地改善民生”与党的宗旨、目标吻合,将“为官一任,造福百姓”作为任内追求,从中反映出为民事业心和高度责任感。透过这发自内心的肺腑之言,我们期待,徐省长在任期内,更加注重民意,汇集民智,科学决策,立足于为群众的排忧解难,开创新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