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12月13日是第十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侵入南京,开始实施长达40多天灭绝人性的大屠杀,30多万生灵惨遭杀戮,在人类文明史上留下最黑暗的一页。2014年,我国以立法形式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设立以来,国之祭定格悲痛,“12月13日”成为不能忘却的共同记忆;国之殇敲响警钟,凝聚成奋进前行的力量;国之愿呼唤和平,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信念更加坚定。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下半旗仪式

  12月13日早上8时,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升国旗、下半旗仪式。三位仪仗兵,一位执旗、两位护旗,从纪念馆的史料馆前,沿着石板路行进至国旗杆下。在各界人士代表的注目礼中,国歌奏响。国旗升至顶端之后,停留数秒,再缓缓下降到距离顶端1/3处。

  12月13日上午10时,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

播放视频画中画

 

  悼念遇难同胞 不忘历史祈愿和平

  连日来,各地组织纪念活动,寄托哀思、祈愿和平。

  连日来,南京市举行紫金草行动进校园活动,通过历史公开课、故事分享会等形式,提醒大家铭记历史、共祈和平。紫金草行动自2014年发起以来,每年都会开展相关纪念活动,悼念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

  黑龙江穆棱是东北抗联的主要活动区域之一,近千名抗联战士长眠在穆棱的大地上。当地中小学生及社会各界人士代表来到穆棱烈士陵园,清扫积雪、缅怀先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