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辖内坐落着百年古镇,珠海市公安局高新分局唐家派出所在此坚守七十余年。近日,该所入选全国第三批100个“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唐家派出所所长马勇告诉南都、N视频记者,近年来,该所着力打造唐家卫士、唐仁议事团、唐sir先锋队“三唐”品牌,全方位做好守护平安、矛盾调解、热心服务等工作。

   据悉,唐家派出所于2003年、2022年两次被评为“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2021年获评“全国公安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成绩突出集体”、广东省“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等荣誉。

    搭建居民协商平台

   在唐家派出所辖内,新来的居民被亲切称为“新唐家人”。

   唐家派出所所长马勇介绍,辖区人口12万,外来人口就有8万左右。为了让新外来居民尽快熟悉新生活,派出所组建的“唐仁议事团”会定期开展“来唐第一课”,介绍辖区情况,并赠送“大礼包”,里面涵盖了辖区宣传资料、业务办理指南等。

   针对辖区外来人口多,流动性大的特点,“唐仁议事团”更重要的作用还在于调解社区矛盾纠纷。为此,唐家派出所吸收了人大代表、社区代表、驻村律师、社会贤达等成员,共同组成了“唐仁议事团”,及时排查矛盾纠纷,搭建居民协商平台对接群众诉求,让社区居民从社区治理“旁观者”转变为“参与者”。

   据统计,七年来,唐家派出所辖区人口虽快速增长,但矛盾纠纷化解率保持在98%以上,80%的矛盾纠纷在社区就地解决。

   辖内后环社区的“警民和议厅”就是“唐仁议事团”的一部分。2022年6月,李永飞来到唐家派出所后环社区,面对不熟悉的社区环境,他也是一头雾水。“当时没有居民主动来找我,也不知道怎么开展工作,还挺闲。”如何打开局面,和社区居民熟悉起来?李永飞决定从建群搞宣传开始。他在社区群组中发布各类网上办证的便民宣传,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让大家不懂就问。

    赚足了“眼熟”,渐渐地,找李永飞解决麻烦的居民多了起来。“找我的人太多了,最多时,我一天调解过七单纠纷。”李永飞意识到,仅凭自己分身乏术,但辖内的热心人不在少数。在“唐仁议事团”品牌基础上,李永飞在后环社区警务室搭建起“警民和议厅”,面向社区发布公告,招募在居住满半年以上的居民自愿加入,成为和议厅志愿者,协助处理社区内的矛盾纠纷等。

   “我们分为‘和’‘议’两个部分的工作,‘和’就代表矛盾调解,‘议’指提供平台让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的商议。”他举例,遇到附近小区的外墙脱落、花园路面不平这类情况,“警民和议厅”便提供了“议”事平台,让居民们能坐下冷静商讨解决办法。

   去年,警务室门前的小广场上,跳广场舞的阿姨们被居民投诉扰民,李永飞前去调解。“我过去让她们低调点,邀请她们跳累了就去警务室里喝喝茶,大家也聊得很开心。”他又给每个广场舞团队划分了跳舞时间,将部分团队分流到另一个小广场。

   聊着聊着,李永飞发现,广场舞阿姨们能歌善舞,正适合做宣传。于是,他创作了反诈三句半,邀请10名阿姨出演,在社区“巡回”表演。每当社区有合适的活动,就会邀请阿姨们上台宣传,至今已经演出约十几次,“她们很热心,演出还挺受欢迎的”。

   “唐家卫士”守护平安

   不论是民警、网格员、物业、保安、快递小哥、志愿者,都能成为守护社区平安的“唐家卫士”。如今,唐家派出所集合这些力量,已经组建起5000余人的群防群治队伍,发挥人熟、地熟、事情熟的优势,将采集到的风险隐患、民众需求及时反馈给民警处理。

    后环社区就有这样一支群防群治队伍——邻里守望互助队。他们专为残疾人、老年人、幼儿等特殊群体提供上门服务、参与各类爱心行动。“上次台风后,这支互助队就参与了社区重建。”社区民警李永飞介绍,这支队伍中包含有社区综治队员、物业工作人员等,他们会带着爆闪灯等装备,协助日常巡逻,“目前社区基本全天候有人在巡逻,这是十分难得的”。

图片

   民警在巡逻。

   此外,唐家派出所联合辖区9家上市公司成立反诈联盟,共同做好反诈宣传、安全防范等工作。“做好电信诈骗预防是唐家派出所的重点工作。”谈及如何反诈,唐家派出所副所长廖永青说道,要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犯罪分子利用网络诈骗,我们也要借助网络快捷、方便的优势进行反诈宣传,和骗子抢时间。”

   为此,廖永青加入了很多社区、企业的群聊,时常在群内普及反诈知识,更新新型诈骗手段,分享身边的诈骗案例。通过群聊,民警还为市民答疑解惑,帮他们辨别可疑的短信、电话。

   在廖永青的微信好友中有许多企业员工,都曾参与过他做的反诈培训。“有段时间,大概五六个员工接到同类的诈骗电话,他们半信半疑,就马上网上找我咨询。”廖永青接到咨询,立刻反应过来这是诈骗,并让员工们停止操作。

   廖永青介绍,为了预防诈骗,他常在朋友圈发文分享诈骗套路。南都记者在其中看到,某天深夜,他在分享刚劝阻的一起诈骗咨询朋友圈里留言道“只要你不受骗,深夜咨询,不算打扰”。

   华灯初上警灯闪烁

    前环社区民警王汉伟从军18年,转业后选择成为一名警察。他告诉南都记者,吸引他的是这里“浓厚的家国情怀”。从警三年间,他先是从事案件办理,又成为了一名社区民警。

   “我们的工作不仅在白天。”王汉伟说道,配合居民们归家的时间,警察的许多工作要在夜间开展,例如安全宣传、上门办证等服务。

图片

   民警进社区为群众化解矛盾纠纷。

   华灯初上,派出所民警的工作才进入一天的新阶段。8月的一个深夜,王汉伟就接到居民来电,投诉附近有人无证照非法提供日租房,影响了小区的安全环境。“对于辖区治安,提供非法日租房,是一个不稳定因素,有盗抢等风险。”王汉伟能体会居民的担忧,“大家买这个小区的房子,就为了有一个安稳的环境。”

   接到投诉当晚,王汉伟和同事们便赶往现场查证,之后连续调证查了一个月。“包括此前报备过的月租房,我们都要一家一家去走,看有没有以月租房的名义,经营日租房的情况。检查完后,我们就会发一些风险告知书。”

   经过这次彻底的核查,确有问题浮出水面。9月,通过居民举报线索,民警发现在住宅小区内有人非法经营日租房、时租房,依据《珠海经济特区旅游条例》相关规定,责令立即停止非法经营,并处罚款2万元。

   但此事的处理并不停留于“处罚”,派出所民警又进一步,指引房主合法出租房屋。王汉伟表示,“有指引是希望尽量让他减少一些损失,打击他却是为了其他居民能有一个更好的居住环境。”

   王汉伟还是唐家派出所“唐sir先锋队”的一员。结合辖内外国人较多的情况,派出所特意设置了这支队伍,抽调英语好、对出入境业务较熟悉的民警,以及社区内外国人较多的社区民警,为外国居民提供帮助。

   又是一次深夜,王汉伟接到了出租车司机的求助,由于车上的外国乘客醉酒睡着,双方语言又不通,不知如何处理。王汉伟赶到现场,“我们要想办法叫醒乘客,找专人和他沟通,还会联系医院过去。”

   在传承中坚守

   建所七十余年,多少代警察在传承中坚守。如今,唐家派出所有92名警、辅警力量。梁光宇是三年前加入的唐家派出所,自24岁到27岁,他从一名新警成长起来。

   “为了尽快熟悉业务,所里给我指了一个师父,我就一直跟着他学习。”提起师父黄磊,梁光宇语气中透露着亲切,“我们当时分在一个值班组,一起通宵熬夜,一起摸爬滚打,两个人就像捆绑在一起。”比起师徒,他们相处得更像兄弟,梁光宇也感慨,“他就好像是我的哥哥一样。”

图片

  唐家派出所。

   黄磊、梁光宇都是案件办理队的民警,提起两人的师徒关系,黄磊也连忙说,“一起搭档,一起学习”。在派出所的工作中,黄磊也时刻感受到同事间的温暖,“大家关系都很融洽,有什么不懂的问题,经常向老同志请教经验。”

   虽刚来到唐家派出所2年,但吴廷新却是一名从警28年的老警察,对基层派出所工作无比熟悉。目前,他负责鸡山社区工作,这里老村居较多,面积也大。面对日常多发、又鸡毛蒜皮的纠纷,他总结道,“对最小的事情,要用最高的情商去处理。”

   10月,有人向吴廷新投诉,家里空调外机上有鸽子做窝,怀疑是附近酒店里一位老人家的家养鸽子。但吴廷新了解到,鸽子其实是野生的,老人家只是出于好心,常喂鸽子们一点剩米饭,才造成误解。了解清楚来龙去脉,吴廷新上门向居民解释,并协调物业清理了鸽子窝。

   此前,有一名女子因被骗20万,产生了轻生的念头。接到求助,吴廷新上门劝解,了解到这背后还涉及女子的家庭矛盾。于是,吴廷新与当事女子及其家人一起沟通,才得以化解此次危险。他认为,要做好调解,就要知道矛盾背后的原因。

   这些或令人哭笑不得,或纠结复杂的矛盾,经过吴廷新的调解,才得以握手言和。唐家派出所内,老警察还有许多,他们将丰富的经验传授给年轻一代,组成派出所的核心力量。

   如今,梁光宇的工作更加上手,作为一名成熟的警察,他也开始带新人。这是警队里常见的传承方式,他说,“其实我们更像好兄弟一样,在一起做事,这也是一个互相学习的过程。”

   出品:南都即时

   统筹:南都记者 向雪妮 韦娟明

   采写:南都记者 敖银雪 

   视频:南都记者 余东升 实习生 李新亮

   编辑:张亚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