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党委(扩大)会议6日在京召开,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江苏盐城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全力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努力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公安力量。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江苏盐城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就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战略指引、提出新的要求,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紧密结合公安工作实际,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加强风险防控体系和能力建设,落实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各项措施,大力加强公安队伍建设,不折不扣地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要坚持把党的绝对领导置于首位。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习近平总书记命令、服从党中央指挥。要巩固好第一批主题教育成果,并坚持标准不降、劲头不松,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灵活运用各种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全警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牢记“三个务必”,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会议指出,要把防控风险摆在突出位置。要树牢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及时精准有效管控各类风险,努力做到防患于未然。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公安基层基础工作,主动融入基层治理体系,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及时稳妥处置各类案事件。要持续推进“长江禁渔”等专项工作,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等突出违法犯罪,坚决守护好绿水青山。要紧密结合韧性安全城市建设,与有关部门密切协作,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健全城市安全预防体系,全力做好防事故、保安全各项工作。

会议强调,要不断优化服务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要聚焦上海建设“五个中心”,积极指导支持上海公安机关在移民出入境管理、治安管理、道路交通管理等方面,全方位大力度推进首创性改革,加强市场经济秩序维护,加大知识产权等合法权益保护力度,助力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要聚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深化长三角区域警务一体化建设,研究出台更多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加强各项改革举措的系统集成和协同配合,构建与一体化发展相匹配的区域警务协作体系。

会议指出,要着力锻造过硬公安队伍。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健全全过程干部考察、日常考核纪实等制度机制,注重在日常工作、重大斗争和急难险重任务中了解、磨砺、考验干部,真正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要把握岁末年初等时间节点,紧盯“关键少数”和重点岗位、易发问题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公安机关各项铁规禁令,确保队伍风清气正。

公安部机关有关局级单位和在京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驻部纪检监察组、国家移民管理局有关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