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朱善永黄庆哈公宣)今年12月4日是第10个国家宪法日,也是中国现行宪法颁布施行四十一周年。宣传日活动的主题是“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
    为不断增强广大干部群众宪法意识,在全社会营造学习宣传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浓厚氛围,当日上午,哈尔滨市公安局与黑龙江省公安厅在哈尔滨共同开展“12·4”宪法宣传日活动。

微信截图_20231205094015.png

    “ 宪法是国家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权力……”在主会场大屏幕播放的宣传片背景下,宣传民警围绕宪法宣传主题,结合《行政复议法》《黑龙江省调解条例》《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宣传宪法关于公民基本权利和义务的规定等法律法规,并加进了《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内容。

微信截图_20231205094023.png

    民警还指导帮助群众登录“哈尔滨普法”微信公众号,参与“宪法知识挑战赛”活动,了解宪法、掌握宪法知识,从而提升公民法治素养。轻松答题还能有抽奖机会,吸引了群众积极参与,大家表示:不仅学习了知识,还有奖励鼓励,收获颇丰。
    在现场,民警通过悬挂横幅、设置展板、发放宣传单、互动答题体验等方式,帮助引导群众解读宪法法律精神,讲好宪法故事,使宪法精神深入人心、凝心聚力。据统计,共发放宣传资料2100余份,接受咨询1500余人次。

微信截图_20231205094031.png   

    此次活动,使现场群众了解到国家宪法日不仅是纪念日,更是教育日、普及日、深化日,旨在形成尊重宪法、宪法至上、用宪法维护人民权益的社会氛围。
    据介绍,下一步,哈尔滨市公安局全体民警辅警将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大力加强宪法学习宣传,让宪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营造良好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