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记者 靳昊

  11月2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司法部部长贺荣等介绍了司法行政部门加强法治建设、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市场经济就是法治经济、信用经济。”贺荣表示,司法部积极优化营商环境立法供给,促进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方面的制度规范,目前正会同有关部门加快修订招标投标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重要法律。今年以来,司法部牵头对602件行政法规开展了集中清理。在不久前公布的取消和调整33项罚款中,涉及多个领域和各类经营主体,切实减轻经营主体负担。

  在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方面,司法部组织开展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深化“减证便民”,重点加强涉企行政执法监督力度,依法纠正不作为、乱作为、粗暴执法、执法不规范等突出问题,同时做好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实施准备工作。

  贺荣介绍,司法行政机关贯通律师、公证、仲裁、调解等多项职能,为企业提供合规管理、风险防范、纠纷解决等高质量法律服务。目前,全国已建立各类企业人民调解委员会1.1万多个、商会人民调解组织3100多个,去年以来化解涉企矛盾纠纷150多万件。

  积极服务保障民生

  以往,群众在办理公证过程中存在着提供证明材料多、办证时间长等问题。中央依法治国办秘书局局长刘长春介绍,近年来司法部聚焦群众在办理公证中的急难愁盼问题,推出了证明材料清单管理等一批措施。今年6月,向社会公布了规范33类81项证明材料清单,删减不必要的证明材料116项,删减证明达29.3%,有效解决循环证明、无谓证明问题。

  围绕服务保障民生等重点领域,司法部部署各地进一步扩大“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范围,全面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度。建立公证与领事认证协同联办机制,开展“互联网+公证”,推进部分公证事项“跨省通办”。为降低群众办证负担,司法部积极完善公证服务价格形成机制,指导各地对低收入群体、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按规定减免公证费用。今年以来,为老年人办理免费遗嘱公证1.1万余件。

  法治建设既要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刘长春介绍,目前全国共有人民调解委员会近70万个,基本形成了覆盖城乡和重点领域、重点单位的组织网络,人民调解员近320万人,其中专职人民调解员41万余人。今年1至9月,共调解矛盾纠纷1180万件。

  “司法部有序有力推进行政立法各项工作任务,今年以来已完成41件改革急需、群众期盼的立法项目。”司法部立法一局局长张耀明介绍。比如,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关税法草案、文物保护法修订草案、传染病防治法修订草案、粮食安全保障法草案,提请国务院出台了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条例、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社会保险经办条例、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等。

  护航高水平对外开放

  涉外法治建设是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保障。贺荣表示,围绕加快涉外法治工作战略布局、我国法域外适用法律体系建设、提高涉外执法司法能力等工作,司法部强化研究、协调和统筹,制定出台相关指导性意见,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立足职能落实落细。

  为加快健全系统完备的涉外法律法规体系,司法部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对外关系法、外国国家豁免法等重要基础性法律和法规的研究起草、审查修改。目前,司法部正牵头修订仲裁法,反洗钱法等一批涉外立法项目也正抓紧推进。

  贺荣介绍,我国年均办理国际刑事司法协助请求300多件、民商事请求3000多件。今年以来,全国办理涉外公证业务250多万件,公证文书发往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办理涉外仲裁3000多件,涵盖金融、工程建设、合同买卖、知识产权、数字经济等领域,标的额累计1000多亿元。

  司法部大力推进涉外法律服务业发展,支持中国律师“走出去”。司法部律师工作局局长田昕表示,与2018年相比,我国律师事务所境外分支机构数量增长了47.5%,律师事务所境外分支机构通过加强投资、能源与基础设施、知识产权、税务等领域法律服务,在服务和保障中外经贸往来和发展合作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与2018年相比,全国涉外律师增长了4800多人,增幅达67.8%。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发起成立“一带一路”律师联盟,在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律师界交流合作、强化法律服务保障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