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可以发挥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对高水平的对外开放非常重要。”11月23日国新办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司法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加强法治建设、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司法部部长贺荣在回答总台央视记者提问时认为,市场经济就是法治经济、信用经济。她介绍,司法部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采取务实措施。

在优化营商环境立法供给方面。在法律法规制定修订中,依法平等保护国有、民营、外资等各类所有制企业产权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把依法平等保护内资外资、国企民企、大中小微企业的合法权益从制度上落下来,促进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方面的制度规范。

今年(2023)以来制定出台《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条例》等法规,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加快修订《招标投标法》《会计法》《保险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重要法律的修订工作。

在加强立法的同时还加强了对行政法规中有违公平条款的清理工作。今年以来,司法部牵头对所有的602件行政法规开展了集中清理,已经向社会公布了两批,第三批也将尽快公布。

在10月公布的取消和调整33项罚款中,涉及多个领域和各类经营主体,取消和调整之后切实减轻了经营主体负担,有助于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在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方面。组织开展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深化“减证便民”,重点加强涉企行政执法监督力度,依法纠正不作为、乱作为、粗暴执法、执法不规范等突出问题。

做好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实施准备工作,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明年(2024)1月1日开始实施,将努力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加强和人民法院的协调配合,共同促进依法行政水平的提升。

为市场主体提供高质量法律服务方面。贯通律师、公证、仲裁、调解等多项职能,为企业提供合规管理、风险防范、纠纷解决等法律服务。支持商会等开展人民调解工作,目前已经建立各类企业人民调解委员会1.1万多个、商会人民调解组织3100多个,在实践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去年以来化解涉企矛盾纠纷150多万件。

把对企业的法治宣传作为“八五”普法重要内容,弘扬法治精神、契约精神,努力营造诚信守约的市场环境和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