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0日,甘肃证监局网站披露一则行政处罚决定书,对股吧网友编造、传播纯碱期货虚假信息处以罚款20万元。这是今年以来,证监会对编造、传播虚假信息开出的第二张罚单。

  国浩律师(上海)事务所律师朱奕奕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随着信息网络的发展,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案件所涉及的主体、编造方法、传播途径均呈现多样化的趋势,对资本市场的危害程度也随之扩大,监管部门加大对编造、传播虚假信息的查处力度。同时,投资者也要提高对信息的甄别能力。

  两起涉期货交易造谣被罚

  据甘肃证监局披露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今年1月13日,王某锋在东方财富网注册账户,并在注册账户半小时内,在东方财富网“纯碱吧”发帖,内容为“中新网1月13日电 据国家发改委13日消息,针对近期纯碱价格过快上涨等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组织召开会议,分析研判纯碱市场和价格形势,听取业内专家和部分市场机构意见,研究加强纯碱价格监管工作。”

  内容还包括,“专家认为,近一段时间,在市场供需基本面总体稳定的情况下,纯碱价格快速大幅上涨,存在明显炒作成分。专家建议,加强纯碱价格监管,特别是严厉打击夸大市场信息、渲染涨价氛围、期现货联动炒作等违法违规行为。”“国家发展改革委高度关注纯碱市场价格变化,将会同有关部门紧盯市场动态,持续加强监管,对散布虚假信息、哄抬价格、恶意炒作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打击、绝不姑息,切实保障纯碱市场价格平稳运行。”

  甘肃证监局表示,上述信息是王某锋将中新网2023年1月6日发布的《铁矿石价格过快上涨国家发改委研究加强铁矿石价格监管》一文中的“铁矿石”替换为“纯碱”,编造的虚假信息。2023年1月13日18点37分42秒,东方财富网删除上述信息,该信息被浏览2080次,评论24次,转发3次,点赞9次。王某锋编造的上述虚假信息具有明显误导性,扰乱了期货市场。

  同时,2023年1月12日至1月13日期间,王某锋参与纯碱期货2302合约交易,交易亏损。

  甘肃证监局认为,王某锋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期货和衍生品法》第十六条第一款“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或者误导性信息,扰乱期货市场和衍生品市场”的规定,构成《中华人民共和国期货和衍生品法》第一百二十七条第一款所述的违法行为,对王某锋处以20万元罚款。

  无独有偶,今年5月份,证监会对上海点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简称“上海点钢”)及其2名相关责任人员编造、传播铁矿石相关虚假信息做出处罚,上海点钢被罚30万元,2名相关责任人员分别被罚5万元、3万元。

  两起案件均涉及期货交易。期货市场多空充分博弈,品种价格对信息极其敏感,近年来,涉及期货交易的造谣传谣增多。

  打击力度升级

  记者据公开信息梳理,2021年和2022年,证监会没有披露对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案件的处罚,今年已经正式发布相关行政处罚决定两起。

  谈及今年事关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案件处罚增多,朱奕奕表示,一方面,随着信息网络的日益发展和普及,信息的传播和获取日益便利,同时虚假信息编造、传播的路径变多,速度变快,监管力度也随之加强;另一方面,编造、传播虚假信息违法成本较低,部分市场主体企图通过低成本的违法行为实现较高的违法收益或达到其他违法目的。

  今年以来,中央网信办“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对自媒体乱象出手。2023年3月份,中央网信办发布《关于开展“清朗·从严整治‘自媒体’乱象”专项行动的通知》,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清朗·从严整治‘自媒体’乱象”专项行动,坚决打击“自媒体”发布传播谣言信息、有害信息和虚假消息;7月10日,中央网信办发布《关于加强“自媒体”管理的通知》,提出加强信息真实性管理,完善谣言标签功能等。

  新证券法增加了证券违法违规行为的举报奖励制度。2020年1月14日,证监会发布修订后的《证券期货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工作暂行规定》,每案奖金上限从10万元提升为30万元,同时新增内部知情人员举报最高奖励金额不超过60万元的规定。

  朱奕奕表示,虚假信息的内容可能涉及上市公司经营状况、市场资金走向、监管政策及动向等各个方面,编造、传播虚假信息行为会误导广大投资者的正确判断,影响上市公司决策方向,扰乱市场秩序。中央网信办、证券监管部门等多部门发挥合力,有助于塑造风清气正的资本市场生态。

  本报记者 吴晓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