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赵寰宇朱善永)当前,大庆疫情形势复杂严峻,部分区域实施静态管理。静默、封控、隔离、居家,街上行人寥寥无几,营业场所大门紧锁,昔日拥挤的道路变得很宽敞,热闹的城市变得很安静,时间的流逝也变得很慢,城市似乎按下了“暂停键”……

    但请不要担心

     因为还有很多人为我们的城市启动“快进键”,医护、交警、志愿者、社区工作者.......他们用点滴付出点亮一道道微光,让我们看到胜利的希望。

    而这其中,还有我们可爱的“蓝朋友”,作为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和国家队,黑龙江省大庆市消防救援支队全体指战员闻令而动、尽锐出战、阻击疫情,始终奋战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他们用坚守和执着,传达着“油城蓝焰”大爱。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疫情当前,大庆市消防救援支队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研究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召开动员部署会,向全体指战员发布抗疫动员令。队伍各级连夜签下抗疫“请战书”,彰显了党员冲锋在前,奉献在先的先锋模范作用。

   “收到,保证完成任务”。

   8月22日,大庆市大同区持续降雨,对全民核酸检测进度造成严重影响。大同区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求助,为全区核酸采集点搭建雨棚。“大事难事敢担当、急难险重当先锋……,同志们有没有信心完成任务?”“有!”简单的战前动员完毕后,大队两个党员突击队迅速出动,穿梭在全区各个露天采集点中,用最短的时间完成了任务,保障了全面核酸任务的顺利进行。

   群众生活有困难“蓝朋友暖心帮助”

    萨尔图区全域实施中风险管控,全区截至发稿前11个高风险管控区域,疫情防控形势最为严峻。大队党委主动请缨,分别抽调萨政路站、万宝路站10名“铁人班”成员组成党员突击队,进入封控区,“辖区消杀、搭设帐篷、搬运物资… ”24小时待命执行任务。

    指战员在帮助社区入户协查时发现,由于静默管控状态,居民无法外出,导致家家户户门口垃圾大量堆放。指战员就自发挨家挨户收走垃圾,统一堆放在社区垃圾处理站集中处理。

   同时支队指战员还帮助无法出门采购生活物资的群众将新鲜的蔬菜水果等送到家门口,确保满足群众疫情期间基本生活保障。

    “疫”线勇毅笃行  确保使命必达

    “您好,居家要防火安全,注意用火用电,做完饭记得及时关闭煤气。”

    静态管控期间,全市实施全民每日核酸检测,疫情防控工作压力陡增。支队多个队站成立志愿服务队助力辖区全面核酸检测,引导扫码通行、维持秩序……有力保障了核酸检测效率。“志愿服务很热情!感谢他们耐心地帮助我解决扫码问题。”前来进行核酸检测的大爷、大娘激动地说到。

   志愿服务队同时还向居家群众普及疫情期间居家消防安全注意事项,提醒群众居家莫忘消防安全,防火防疫两不误。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岗位一份奉献。不管是深入一线正面抗击疫情,还是临危受命战斗在灭火救援抢险救灾前沿,都是党和人民在危急关头对消防救援队伍的信赖和重托。大庆市消防救援支队必将坚决完成好特殊时期的特殊使命,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深切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