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哈尔滨市公安局深入开展冬季整训工作,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眼最突出的问题、把握最实际的需要、落实最有力的举措,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为民服务的点滴实践中赢得民心民意。

人民卫士失物追回  为民服务尽心尽责
   11月28日,地铁分局医大二院站派出所接到乘客黄女士求助,她在乘坐地铁1号线时不慎遗失一个背包,内有价值7000余元的笔记本电脑、价值1000余元数码相机、1000元现金和身份证等财物,笔记本内有公司重要的资料,黄女士着急返京,希望警方能够帮助寻找。
   接到求助后,值班民警杨宝龙和胡鑫垚连夜开展工作,调取地铁监控视频,发现一名女乘客将黄女士背包带走,并未上交警方或联系失主。民警利用信息平台查询到拾到者王女士的联系方式,告知她拾到的物品要及时返还失主,否则将承担法律责任。最终,王某将背包交到民警手中。民警第一时间联系黄女士,将其背包返还。黄女士激动地说:“你们可真是我们的保护神啊,要是找不到,对我的工作影响那就太大了,真是太感谢你们了!”
   12月18日,黄女士委托亲属制作了一面锦旗送到警务室,表达对地铁民警热心为民、服务人民的感激之情。 

特警助力抗疫情  共克时难显担当

    12月16日,香坊区大庆路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代表社区居民,向巡特警支队特警四大队民警娄和辰、孙英伟、陈飞及防暴五大队民警杨少华赠送锦旗,为四名民警在东升家园小区外围执勤期间维护防疫秩序所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
    群众送来锦旗,不仅是对四名同志防疫勤务工作的认可,更是对巡特警支队全体参勤民警坚守在防疫一线默默付出、任劳任怨工作的高度赞扬。四名同志一致表示:将再接再厉,绝不辜负群众厚望,严格落实各项防疫管理要求,继续做好本职工作,为维护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作出更多贡献。

保畅通 警企携手联动  保安全 打造平安哈同
    11月份以来,我市连续遭遇两轮罕见的暴雪极端天气,哈同高速公路出现不同程度积雪结冰现象,严重影响了行车安全。为有效应对恶劣天气,交警部门与公路管理部门提前部署,全力做好应急处置和联勤联动等工作,采取联合巡逻等方式强化对重点路段的巡逻管控,适时采取限制车型、限时通行、间断放行、主线分流、全线封闭等管控措施,有效缓解了交通拥堵压力,及时消除了通行风险隐患。
   12月16日下午,黑龙江龙高公路养护工程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李国栋等一行四人,送来一面绣锦旗和一封感谢信,感谢交警支队高速公路大队全体民警,面对极端暴雪天气,给予公路部门的大力支持。
尽职尽责  贴心为民
    “每每看到新的身份证和户口本,我都会热泪盈眶,多亏了你们热情的帮助,三天我就获得了新户籍。”12月17日,赵女士来到道里分局工农街派出所向民警李华表示感谢。
    11月末,家住美晨家园的赵女士接到单位通知,一项关于她的业务需紧急提供她在哈市的户籍信息,但赵女士和她女儿的户籍所在地是内蒙古,而且女儿在上海上学,想要在短时间内将户籍迁移至哈尔滨成了她们心头儿的难事儿。于是,赵女士赶紧来到辖区派出所咨询落户事宜。
    据民警李华说,因赵女士属于异地迁移,且在本地购房落户,这种情况办理手续相对麻烦一些,一来一往大概需要十天左右。鉴于赵女士的特殊情况,民警李华通过公安系统核实赵女士相关信息后,决定特事特办,先由赵女士填写落户申请,同时,派出所为其出具准迁证,采取“多管齐下”的方式为其办理。
    12月2日,赵女士带着材料来到派出所,可没想到的是,女儿落户所需的照片存在问题,急得她满头是汗。见此情景,李华一边安慰她,一边告诉她户籍登记照片的格式,让她赶紧联系女儿尽快去照相并将电子版传过来。就这样,一件赵女士心中的难事儿不到三天就彻底解决了,赵女士连连道谢。
为民解忧不分昼夜  无私奉献真正精神
     “我真的特别特别感激民警,那天晚上,他影响了我的人生,改变了我的思想,成就了一个全新的我。”12月15日,考上了大学的女孩儿联系到道外分局太古街派出所民警李论,送来了一面锦旗和一封亲手书写的感谢信。
    今年5月份的一个夜晚,这位女孩儿来到太古街派出所,称自己是附近小区的居民,忘带钥匙了,已经联系了父母,想在派出所里等父母来接自己。还有9个月就要退休的值班民警李论,发现女孩儿的眼神有些迷茫,凭借着多年基层工作的经验,他敏锐地意识到女孩儿可能遇到了困难,于是便尝试和女孩儿交流。原来,女孩儿是一名高三学生,因患腰间盘突出压迫腿部神经,严重的时候双腿没有知觉,根本站不起来,所以经常缺课,导致成绩一落千丈,病痛使她感到非常煎熬,于是,一个人便从吉林坐车来到了哈尔滨。到哈尔滨时天已傍晚,她不知去往何处,直到她看到了亮着灯光的太古街派出所,仿佛找到了安全的港湾。于是,走了进去。
   了解情况后,李论立即联系到了女孩的家人,她的父亲接到电话时,激动地哭着说连夜开车赶过来。几个小时后,女孩的父亲来到派出所,看到安然无恙的女孩,对民警李论连声道谢,父女俩紧紧地相拥在一起。李论嘱咐女孩儿的父亲,希望他能够多多关心女儿,及时与她进行沟通交流,鼓励女孩积极面对困难,迎接美好的未来。
树立警察好榜样  拾金不昧品德高
    12月11日,香坊分局新成派出所民警杨永驾驶巡逻警车行至三合路段时,发现十余包衣物散落在路中间。民警杨永与同事迅速将十余包衣物搬至路边,后由同事驾车一路向前追赶失主。杨永等待半小时后,看到一男一女急匆匆的向自己跑来,经询问二人系夫妻,在驾车运输途中发现货包遗失后,立即掉头寻找,没想到负责的民警还在等待他们。
   经确认,十余包货包确实属于这对儿夫妻。但因货车正停在高速路上,既阻碍交通又存在安全隐患,且货包体积较大、货车车厢高,夫妻二人无法将货包装上车。杨永便将警车停放在货车后方,打开警灯进行安全警示。同时,帮着夫妻俩将十余包装有衣服的货包装上了车。
   夫妻二人送完货后,第一时间将一面锦旗送到派出所,激动地握着杨永的手说:“遗落的衣服价值两万余元,要是丢了,这一趟就白忙活了,实在是太感谢你们了。”
人民警察为人民  勤政务实效率高
   12月3日下午,尚志市局亚布力分局接到卢女士求助,她在等待公交车时不慎将一部价值5000元的苹果手机掉落在站台上,因手机里存有刚刚完成还未上交的毕业论文,现在重新写已经来不及了,如果不能按期上交论文将影响顺利毕业。于是,求助民警帮助寻找。
   民警一面安抚其情绪,一面积极开展工作。通过调取监控发现,卢女士的手机被一名路过女子捡走。因公交车站附近人流量较大,加之天色已晚、视线不清,给寻找工作带来了较大困难。但民警始终没有放弃,仔细查看每一个细节,经过几天的连续工作,终于获取了捡到手机女子的身份信息,并第一时间通知其将手机交还给失主。
12月13日上午,卢女士和家人来到亚布力分局,将一面锦旗送到民警手中,并给提供帮助的三位民警姚远、任鹏义、高强送上奶茶表示感谢。
新冠无情  民警有爱
     12月15日,宾县胜利镇居民刘女士特意赶到宾县县局胜利镇派出所,为辅警李春晖送去一面锦旗和一封情真意切的感谢信。
据刘女士介绍,一周前,她参加核酸检测乘坐出租车在镇广场东门下车时,正在维持核酸点秩序的一名警官看见她被人搀扶着,就快步走来扶助,得知刘女士刚刚做完腿部手术,伤口还未完全愈合,这名警官二话没说,将她背了起来,从东门一直背到核酸检测室,并和采样人员沟通后,优先为她做了检测。随后,这名警官又将她背回到返程的出租车上。她向这名警官道谢后,多次问他姓名,这名警官只是反复说了三个字:“应该的,应该的……”
    回到家里的刘女士一直把这件暖心事儿挂在心上,经多方打听才知道,这名助人为乐的警官是胜利镇派出所辅警李春晖。这才有了本文开头儿一幕。刘女士感慨道:“热心帮我的警官,我一定要找到他,感谢他!”(图文:朱善永孙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