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朱善永黄庆)“我真的特别特别感激,那天晚上,他影响了我的人生,改变了我的思想,成就了一个新的我。”一个刚上大学的女孩一笔一划地在信中这样写着,字里行间充满了对哈尔滨市公安局道外分局太古街派出所民警李论的感激。

   今年5月的一个夜晚,一个女孩来到太古街派出所,称自己是附近小区的居民,忘记带钥匙回不了家,想在派出所里等父母来接自己。此时还有9个月就要退休的值班民警李论,发现女孩的眼神有些迷茫,凭借多年基层工作经验,他敏锐地意识到她可能遇到了困难,于是便尝试和女孩交流。在聊天中,女孩对一些问题吞吞吐吐,含糊不清,李论立即意识到女孩可能是偷跑出来的,于是便对女孩说:“孩子,你要是遇到什么困难了,可得跟警察叔叔说实话啊,我来帮你想办法。”同时,李论细心地为女孩准备了食物和矿泉水,看女孩因为腰疼难受便让她躺下,怕女孩着凉,还把自己的冬大衣脱下给女孩披上。李论的真诚和关怀,感动了女孩,于是她将自己的经历和盘托出。
   原来,女孩是一名高三学生,因为腰间盘突出,压迫腿部神经,严重的时候双腿没有知觉,根本站不起来,所以经常缺课,导致成绩一落千丈。她感到非常煎熬和痛苦,于是便从吉林一个人坐车来到了哈尔滨。到哈尔滨时已经是傍晚,外面天气寒冷,她不知去往何处,直到她看到了亮着灯光的太古街派出所,仿佛心中也出现了一线光亮,她走了进去,也遇到了改变了她一生的李论警官。
   了解情况后,李论立即联系到了女孩的家人,她的父亲接到电话时,激动地哭着说现在连夜开车赶过来。几个小时后,女孩的父亲来到派出所,看到安然无恙的女孩,对李论连声道谢,父女俩紧紧地相拥在一起。李论对女孩的父亲说,希望他能够多关心女儿,及时与她沟通交流,纾解她的心结,并鼓励女孩积极面对困难。

   前不久,考上了大学的女孩联系到李论,送来了一面写着“为民解忧不分昼夜,无私奉献真正精神”的锦旗和一封亲手书写的感谢信,再次对李论的热心关怀表示感谢。